春節助CPI升破3% 貨幣收緊可能性增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春節助CPI升破3% 貨幣收緊可能性增加

梁敏

□這些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仍在復蘇之中,但整體復蘇較溫和,需進一步加以鞏固。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數據顯示,CPI同比上漲3.2%,比1月份上升了1.2個百分點,創下近10個月高位﹔環比上漲1.1%,比1月份擴大了0.1個百分點。
2013年03月11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月份一系列經濟數據陸續出爐。出口、投資增速強勁,但消費和工業生產增速回落,CPI因春節因素攀升但PPI低迷依舊。

  □這些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仍在復蘇之中,但整體復蘇較溫和,需進一步加以鞏固。

  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數據顯示,CPI同比上漲3.2%,比1月份上升了1.2個百分點,創下近10個月高位﹔環比上漲1.1%,比1月份擴大了0.1個百分點。

  未來通脹壓力可能加大

  “春節因素是影響2月份食品價格上漲較多、CPI同比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食品價格上漲對CPI環比總漲幅的影響超過七成。”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說。

  余秋梅稱,近期物價大幅度上漲的可能性不大,2月份3.2%的CPI同比漲幅可能會是近期的一個高點。進入3月份以來,由於春節影響消失,氣溫逐漸升高,天氣好轉,有利於蔬菜等鮮活農產品的生產和運輸,食品特別是鮮活農產品價格短期內大幅度上漲的可能性較小,3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會回落。

  2月份CPI同比上漲3.2%,高於此前市場普遍預期。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員王宇雯提醒,CPI正進入新一輪上升周期的初期階段,但近兩個月的漲幅表現較市場預期要高,倘若國內外流動性持續寬鬆,隨著國內需求的回暖,未來通脹壓力可能加大。

  經濟整體復蘇較溫和

  前2個月宏觀經濟數據有喜有憂:2月出口強勁但進口萎縮﹔投資增速回升,但消費和工業生產增速回落,PPI依舊低迷。分析人士均表示,這表明中國經濟仍在復蘇之中,但整體復蘇較溫和,需進一步加以鞏固。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2月份,消費增速為12.3%,比2012年12月份回落2.9個百分點﹔不過固定資產投資地產和基建帶動下回升至21.2%,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6個百分點﹔1-2月份,工業生產增速則回落0.4個百分點至9.9%。PPI同比與上月持平,環比上漲0.2%。

  稍早海關公布數據則顯示,2月出口同比增長21.8%,進口則同比下降15.2%。

  海通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分析稱,工業增速較去年四季度回落,經濟回升較溫和,一季度增速可能和去年四季度差不多。消費在回落,投資雖然有溫和回升,但從結構上看主要還是地產投資在增加,制造業投資還是在下降的。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也指出,經濟在去年四季度回升了,但僅是弱復蘇。前2個月基建和房地產拉動投資加速了1個多百分點,但消費卻回落了2個多百分點,總內需能否持續回升還不確定。記者 梁敏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