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副主席:我也被罰過【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監會副主席:我也被罰過【3】

李楠楠 李楠楠 蔣雋 朱小勇 項仙娥

本次兩會期間,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接受記者採訪,談到自己也被銀行“全額罰息”過。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邢會強也表示,問題的關鍵不是實行全額罰息還是差額罰息,而是相關規定透明與否、消費者理解與否的問題。本次兩會期間,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接受記者採訪,談到自己也被銀行“全額罰息”過。
2013年03月13日08:11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次兩會期間,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接受記者採訪,談到自己也被銀行“全額罰息”過。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邢會強也表示,問題的關鍵不是實行全額罰息還是差額罰息,而是相關規定透明與否、消費者理解與否的問題。   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邢會強也表示,問題的關鍵不是實行全額罰息還是差額罰息,而是相關規定透明與否、消費者理解與否的問題。而按照現行條款如果出現問題訴諸法律,消費者多數難以得到勝訴,因為銀行在告知書中確實有用粗體字寫明了“全額罰息”,現實其盡到了提醒義務。持卡人即便以未口頭提醒為由,多半也存在舉証難的問題。

  利益攸關

  瘋狂發卡

  為擴展業務亂降門檻

  常年在銀行櫃台工作的蔡小姐告訴記者,自己近幾年不知遇到多少這方面的投訴。在蔡小姐多年的從業經驗看來,關於“全額罰息”這幾年為何出現這麼多的投訴和矛盾,除了無意被罰款的那部分外,更多的則出現在迫於經濟無法全額還款的那部分用戶,“這些是明知被罰,但每個月卻還很無奈接受霸王條款的弱勢群體”。

  蔡小姐介紹,這個問題源頭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是信用卡的發卡量太大了,而且標准上面沒有很好把控。目前,中國信用卡發卡量為3.02億張,平均不到5人就有一張信用卡。當銀行瘋狂擴張業務,將發卡對象擴展到毫無還款能力的學生等群體時,銀監會並未出台任何條例加以制止或引導。到了2011年末,信用卡透支額達8129.56億元,較2010年年末增加3637.96億元,增長幅度高達81%。

  “我們剛進銀行時,內部人要辦張信用卡需要提供很多手續,要各種証明。而現在各銀行擴張業務,是逼著你去辦多點信用卡。”蔡小姐介紹,像她所在的支行營業點算是比較少的,每年都有4000張左右的任務量,任務完成不了要罰款,而成功辦理一張可提成20元,客戶激活又能再獲20元獎勵。在她看來,這種大規模的擴張信用卡辦理業務,讓很多本來不是很符合條件的信用卡客戶被接納,並給予較高額的信用額度,“有些人一次消費了比較大額的費用后,可能當月無法完全還,就要面臨全額罰息,而且利息越滾越多。”信用卡辦理的混亂,再加上“全額罰息”的霸王條款,就使得信用卡成為變相的高利貸。

  而另一方面的問題,則是在辦卡過程中工作人員未盡到詳細說明的義務,“現在天橋下、寫字樓裡有很多辦信用卡送禮品的,這些都是為了搶數量搶任務的,很少能詳細向用戶說明信用卡使用的一些具體內容”。

  罰息創收

  已佔銀行收入四五成

  在此背景下,則是商業銀行對“全額罰息”的難舍難棄。據相關研究結果顯示,銀行不願取消“全額罰息”的根本原因是信用卡“罰息”已經成為信用卡業重要的收入來源,利息收入則更是佔到各商業銀行總收入的40%~50%,採用全額計息和按未清償部分計息兩種算法,對銀行卡利息收入影響很大。

  此前,媒體曾採訪過某商業銀行信用卡部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銀行之前考慮取消“全額罰息”,做過全額計息和按未清償部分計息兩種算法的估算,對利息的影響大約為10%。“因為我們信用卡的損失率低,如果按未清償部分計息,別的銀行受到的影響肯定更大。”

  而最早廢除“全額罰息”條款的中國工商銀行(601398),其改革過程也並非順利,據中國工商銀行廣州分行一名負責人介紹,2009年銀行取消該條款時便頂著很大壓力,很多大股東都反對,說銀監會沒有禁止為何要“自廢武功”,“那年剛好是金融危機,我們分行獎金少了一點,很多人都覺得這是因為取消這個而導致的。”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