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對沖熱錢 央行“收錢”不手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票對沖熱錢 央行“收錢”不手軟

付碧蓮

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上進行了520億元人民幣的28天期正回購操作。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央行重啟央票發行並加大央票發行規模,就是為了應對日漸加大的熱錢涌入的壓力。該央行表示,下調基准利率旨在減輕以色列謝克爾的升值壓力,而作為降息的補充手段,以色列央行還推出了一項新計劃,將在今年拋售以色列謝克爾而買進至多21億美元的外幣。
2013年05月15日07: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上進行了520億元人民幣的28天期正回購操作。與此同時,繼上周時隔一年半后重啟央票發行,昨日央行繼續發行3個月期央票,並將發行規模擴大至270億元人民幣。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央行重啟央票發行並加大央票發行規模,就是為了應對日漸加大的熱錢涌入的壓力。

  盡管,人民幣對美元在近幾個交易日出現了些微回落,但是這並不能說明熱錢涌入中國境內的勢頭有所減弱。一位外資銀行管理層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此前幾個月已經有大量熱錢涌入中國境內,而后續流入的規模很可能持續加大,未來中國面臨的對抗熱錢的壓力很大。”然而,中國的經濟前景卻愈加顯得不明朗,且經濟增速繼續放緩的風險正在加大。中金公司發布報告就指出,當前貨幣增速反彈,而經濟相對疲軟,PPI持續通縮,恰好反映了實體經濟的日漸蕭條和金融套利的繁榮並存的困局。

  因此,不少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央票發行並非是貨幣緊縮的信號,而國內經濟復蘇乏力亦不支持貨幣政策緊縮,中國央行或許不得不採取這種策略或措施去對沖熱錢的沖擊。而在未來幾周,央票的發行規模還可能會繼續提升。

  不過,復旦大學世界經濟問題研究所所長華民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則不認為,央行公開市場操作能有效對抗熱錢壓力。“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回籠的資金不會是熱錢,絕大部分熱錢不會看上央票那點利息,他們會尋找更有投機機會的市場進行炒作。相反,央行通過公開市場回籠的資金大部分來自金融機構,這無疑進一步降低了金融機構向企業放貸的欲望,企業融資成本會進一步加大。”

  “有效解決熱錢壓境的問題,就是降息。”華民進而表示,“一旦降息,就收窄了人民幣與其他貨幣的息差,減小熱錢的套利空間,自然能擠出熱錢。與此同時,降息能進一步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也有利於企業去做實業而不是在金融市場投機倒把。”

  上述外資銀行管理層人士同樣認為,在目前全球各國紛紛降息而導致全球貨幣環境進一步寬鬆的情況下,“中國跟隨降息才是明智之舉,不然會有越來越多的熱錢流向中國。”在歐元區、澳大利亞、韓國、波蘭、印度以及匈牙利的央行紛紛下調其基准利率之后,本周一,以色列央行也加入了降息陣營。該央行表示,下調基准利率旨在減輕以色列謝克爾的升值壓力,而作為降息的補充手段,以色列央行還推出了一項新計劃,將在今年拋售以色列謝克爾而買進至多21億美元的外幣。

(責編:曹華、李海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