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嚴懲脫硫數據作假 多家“中字頭”公司領罰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環保部嚴懲脫硫數據作假 多家“中字頭”公司領罰單

秦菲菲

2013年05月15日07:3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環保部嚴懲脫硫數據作假 多家“中字頭”公司領罰單(網絡配圖)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14日向媒體通報,環保部近日組織完成了2012年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八家中央企業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核查工作,並對脫硫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的一批企業開出罰單,其中不乏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鋁業這樣的“中字頭”國企。

15家企業遭重罰

環保部昨日發布的2012年度全國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核查處罰情況顯示,15家企業涉及脫硫設施不正常運行、監測數據弄虛作假。

這些企業包括河北鋼鐵集團、華電山西大同第一熱電廠有限公司、華電內蒙古包頭東華熱電有限公司、神華內蒙古薩拉齊電廠、江蘇通州美亞熱電有限公司、江蘇南通醋酸纖維有限公司、山東裡彥發電有限公司、河南金冠嘉華電力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陽分公司、廣西水利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田東電廠、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廣西分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廣西石化分公司、華電四川攀枝花三維發電廠、攀枝花鋼鐵(集團)公司、石河子市國能能源投資公司天河分公司。

環保部將對上述企業進行挂牌督辦,責令限期整改,追繳二氧化硫排污費,其中享受脫硫電價補貼的,按規定扣減脫硫電價款,並予以經濟處罰。

至於具體罰金,環保部有關人士向記者表示,按照國家的規定,對使用脫硫設施的電力企業給予1分5厘的脫硫電價,比如一個60萬千瓦的機組,國家給予的補貼大概為每年4000萬至5000萬元。此次環保部不僅要把補貼扣回來,還要對上述企業予以處罰,最高罰金為補貼金額的5倍。

震懾電力、鋼鐵等高耗能企業

國泰君安分析師對記者表示,這一明確處罰金額的政策出台,堪稱史上“最嚴”。“本次處罰的出台,主要基於提高相關企業的污染物排放標准,一方面可以直接促使企業從總量上減少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可以間接淘汰一批產能落后的中小企業。”

此外,高額的經濟處罰也表明了政府執行力度的嚴格,電力、鋼鐵等排污量大的企業或將面臨新一輪的考驗,對整個行業也將產生中長期的震懾作用。

據了解,鋼鐵行業二氧化硫主要由燒結、球團煙氣產生,佔鋼鐵企業二氧化硫排放總量的70%以上,控制燒結機生產過程二氧化硫的排放是鋼鐵企業控制二氧化硫污染的重點。

以此次被環保部點名的河北鋼鐵集團為例,2012年,公司投資節能減排項目就包括焦爐煤氣脫硫項目和燒結機煙氣脫硫項目等,公司去年的噸鋼SO2排放量達到1.72kg,而按照國家在“十二五”期間的環保規劃要求,“十二五”期間,國家要求鋼鐵行業全面實施燒結脫硫,二氧化硫排放總量要下降39%,達到噸鋼排放量低於1千克的國際先進水平。

據河北鋼鐵內部人士介紹,目前集團和上市公司尚未收到環保部的相關處罰通知。但該人士表示,公司近年來一直重視在環保方面投入,未來的投入力度將更大。

同時,環保處罰的從嚴將對整個環保行業產生正面積極的影響。上述券商人士指出,在國家積極推進大氣污染治理的背景下,環保處罰不會止步於經濟處罰,預計在今年底,政府層面將會出台更高級別的大氣污染治理相關政策。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