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發270億元3個月期央票 加碼對沖“熱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再發270億元3個月期央票 加碼對沖“熱錢”

蘇曼麗

繼上周央票重啟后,14日,央行在公開市場再度發行270億元3個月期央票,發行量較上周增1.7倍。分析師稱,央行正在利用央票和行政監管措施,構建防范“熱錢”的組合策略,貨幣政策仍將維持“中性”。
2013年05月15日07: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繼上周央票重啟后,14日,央行在公開市場再度發行270億元3個月期央票,發行量較上周增1.7倍。

  分析師稱,央行正在利用央票和行政監管措施,構建防范“熱錢”的組合策略,貨幣政策仍將維持“中性”。

  發行量較上周增1.7倍

  14日,央行在公開市場發行270億元3個月期央票,規模較上周100億元增1.7倍。同日,央行進行了520億元28天期正回購操作,較上周二略降30億元,中標利率仍然維持在2.75%不變。

  數據顯示,本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合計1010億元,14日央行已回籠資金790億元,加上本周四的操作,本周央行有望實現淨回籠。自今年春節后,央行在公開市場累計淨回籠資金9160億元。

  資金面受沖擊有限

  盡管外圍市場降息一片,但作為深度鎖定流動性的工具,央票重啟信號意義明顯。

  第一創業証券分析師王皓宇分析認為,再度祭出央票旨在對沖大規模、快速的“熱錢”流入。並且,重啟央票並不是單一事件,央行正在利用央票與之前發布的《通知》等工具構建一套防范“熱錢”的組合策略。央行重啟3月央票的同時,並未暫停28天正回購,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場對貨幣政策放鬆的預期。

  不過央票重啟並加碼並未對資金面造成太大沖擊。14日,銀行間市場7天、14天、30天期限的拆借利率均現下調,其中7天期拆借利率下調幅度最大,調降了12.7個基點,僅有隔夜拆借利率和3個月期利率小幅上升。

  招商証券認為,未來央票發行量主要取決於新增外匯佔款情況,貨幣政策仍將維持“中性”,中短期內對市場流動性狀況不必過分擔憂。預計4月份金融機構新增外匯佔款仍然不會低於3000億元,央行的貨幣被動投放壓力依然較大。(記者蘇曼麗)

(責編:曹華、李海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