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上市銀行逾20萬名派遣工 同工同酬考驗用工成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11家上市銀行逾20萬名派遣工 同工同酬考驗用工成本

肖懷洋

修訂后的《勞動合同法》規定,“被派遣勞動者享有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同工同酬的權利。一位股份制銀行人士告訴記者,如果大量的勞務派遣人員都轉為正式員工,實現同工同酬,對銀行人力成本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2013年07月16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同工同酬考驗銀行用工成本11家上市銀行逾20萬名派遣工身份待明確

  同工同酬考驗銀行用工成本

  今年7月1日,修訂后的《勞動合同法》正式實施。新版勞動法規定“被派遣勞動者享有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同工同酬的權利”,並且要求用工單位嚴格控制勞務派遣用工數量和比例。然而利潤豐厚的銀行業卻存在大量的派遣工,《証券日報》記者根據銀行年報數據統計,截至2012年年末,11家上市銀行共有20.2萬名勞務派遣員工,其中6家銀行派遣用工比例超過20%。

  逾20萬名派遣工走到了命運的轉折路口,銀行也陷入了兩難境地。一位股份制銀行人士告訴記者,“並沒有聽說要有調整,勞務派遣短時間內不會消失。如果全部轉正,人力成本增加過高。但是如果把勞務派遣工清理掉,人手又緊缺。”

  銀行對此的應對也出現分化,記者了解到,某國有大行不久前下發文件,要求各級分行對同工的勞務派遣員工進行考核,淘汰10%,剩余90%轉為正式合同制。不過有幸獲得轉變身份機會的目前還僅限於業務崗的同工派遣人員。

  成本壓力

  阻礙真正同工同酬

  去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務會議通過了勞動合同法的修訂案,其中關於同工同酬的規定最為引人注目,尤其對銀行、運營商等派遣“用工大戶”影響較大。

  修訂后的《勞動合同法》規定,“被派遣勞動者享有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同工同酬的權利。用工單位應當按照同工同酬原則,對被派遣勞動者與本單位同類崗位的勞動者實行相同的勞動報酬分配辦法。用工單位無同類崗位勞動者的,參照用工單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崗位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確定。”

  同工同酬的條款也被認為是給日益龐大的勞務派遣體系帶上了緊箍咒。國有四大行去年勞務派遣員工總數雖然高達15.1萬人,但較2011年年末已減少約2.19萬人。四大行2011年年報顯示,截至2011年年末,四大行共有派遣員工17.29萬人。其中,中國銀行(行情,問診)中國內地商業銀行機構員工26.56萬人(含勞務派遣用工6.69萬人)﹔農業銀行(行情,問診)在職員工總數44.74萬人(另有勞務派遣用工4.27萬人)﹔工商銀行(行情,問診)員工40.89萬人(另有勞務派遣用工3.37萬人)﹔建設銀行(行情,問診)共有員工32.94萬人(另有勞務派遣用工2.96萬人)。

  新版勞動合同法對四大行使用派遣工已經產生影響,但中小銀行卻未有縮減,反而出現了增長。某總部位於北京的股份制銀行年報顯示,2011年共有派遣工3132人,到了去年末增至4785人﹔另一家中型銀行2011年年報顯示,勞務派遣員工人數為3503人,去年末增至3734人。

  一位股份制銀行人士告訴記者,如果大量的勞務派遣人員都轉為正式員工,實現同工同酬,對銀行人力成本是一個很大的負擔。而如果不使用派遣工,銀行人手又會嚴重不足。該人士認為,同工同酬在短時間內還不太可能真正實現。

  派遣員工和正式員工待遇差距有多大,一位基層銀行人士拿大堂經理這一崗位給記者舉例,“正式員工月收入能上萬,而派遣工也就是三四千元,還沒有各種福利、補貼。”兩倍甚至更高的收入差距,使得銀行實現同工同酬存在較大難度。

  雖然銀行員工以高收入而著稱,但一位派遣員工調侃道,“我們都是被平均的一類”。2012年年報顯示,幾乎所有上市銀行員工平均年薪都能達到20萬元,股份制銀行又普遍高於國有大行。員工收入較高的浦發銀行(行情,問診)、招商銀行(行情,問診)和民生銀行(行情,問診),人均薪酬分別能達到40.21萬元、38.31萬元和38.29萬元。而上述派遣工告訴記者,自己一年總共能拿到6萬元已經算不錯了。

  [全文閱讀]

  通過鍵盤前后鍵←→可實現翻頁閱讀

  內容導航

  11家上市銀行逾20萬名派遣工 同工同酬考驗用工成本

  11家上市銀行雇佣20.2萬名派遣工

  多數銀行或面臨派遣用工比例超標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