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銀行發行量不升反降 城商行理財差異明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國有銀行發行量不升反降 城商行理財差異明顯

孟揚

普益財富發布2013年第二季度銀行理財能力排名:國有銀行發行量不升反降 城商行理財能力差異明顯 華夏銀行繼續保持在綜合排名第二的水平,主要得益於該行在風險控制能力、收益能力、信息披露規范性三方面均表現優異,各個單項排名均在前5位。
2013年07月22日09:46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普益財富發布2013年第二季度銀行理財能力排名:國有銀行發行量不升反降 城商行理財能力差異明顯

  記者 孟揚

  普益財富日前發布2013年第二季度銀行理財能力排名報告。報告顯示,2013年第二季度,我國銀行理財產品的發行繼續保持增長,發行數量為12332款,發行規模約為13.93萬億元,較上季度增長28.98%。

  從銀行類型來看,股份制銀行仍然是產品發行主力,其發行數量佔比為42.95%,環比上升6.31個百分點﹔城商行發行數量佔比為28.27%,環比幾近持平﹔國有銀行發行數量佔比為21.91%,環比下降5.73個百分點。

  6月份,銀行間市場出現資金面緊張的情況,短期限Shibor大幅度上升。此種情況下,新發行的短期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明顯提升,季末最后一周的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上升至5.22%。各商業銀行紛紛利用高收益率產品吸納資金以解決自身的短期流動性問題,同時通過這些產品擴大品牌影響力,在維系原有客戶的同時,吸引新增客戶。

  綜合理財能力:股份制銀行表現優異 光大、華夏、興業居前三甲

  據《普益標准·銀行理財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理財能力綜合排名前10位的銀行依次是:光大銀行華夏銀行興業銀行農業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南京銀行中國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以及民生銀行。其中,股份制銀行7家,國有銀行兩家,城商行1家。

  本季度光大銀行分類指標測度中,各個單項能力均位居前10位,其中風險控制能力位居第一位,收益能力位居第四位,評估問卷得分位居第二位,發行能力、理財服務豐富性、信息披露規范性分列第五至十位,因此該行優秀的單項表現使得其位居理財能力綜合排行榜首位。

  華夏銀行繼續保持在綜合排名第二的水平,主要得益於該行在風險控制能力、收益能力、信息披露規范性三方面均表現優異,各個單項排名均在前5位。

  興業銀行位居理財能力綜合排名第三。該行在發行能力、收益能力、風險控制能力和理財服務豐富性四個方面均有上佳表現,分別位列各個單項排名前三甲。

  本年度納入排名的銀行中,理財能力綜合排名后10位的多為城商行或者農商行。其中,寧夏銀行排名最末位,主要原因在於該行發行能力、收益能力、風險控制能力和理財服務豐富性均位居倒數5位之內,產品發行力度較低制約了該行各個單項能力的提升。

  發行能力:股份制銀行發行量大幅上升 國有銀行發行量不升反降

  據《普益標准·銀行理財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銀行理財產品發行能力排名前10位的銀行依次是:建設銀行、興業銀行、招商銀行、中國銀行、廣東發展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工商銀行、平安銀行、中信銀行和光大銀行。

  從銀行理財產品的發行主體來看,股份制銀行扭轉此前連續兩個季度的下滑態勢,在本季度成為環比發行量上升最多的發行主體,其發行量較第一季度增加1511款至5296款,增幅接近40%﹔同時,市場佔比也大幅上升6.31個百分點至42.95%。

  城商行繼續保持發行量第二的位置,第二季度發行量較2013年第一季度增加515款至3486款,發行量增幅較前一個季度有所擴大。南京銀行、晉商銀行、西安銀行、徽商銀行、大連銀行、泉州銀行等城商行第二季度發行量較第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增長。

  國有銀行第二季度理財產品發行量為2702款,較第一季度減少153款,這導致國有銀行和城商行產品發行量的差距顯著擴大。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和工商銀行基本維持了前期的發行水平,而交通銀行產品發行量下滑顯著。

  收益能力:興業銀行位列第一 中行、東莞銀行緊隨其后

  據《普益標准·銀行理財能力排名》,根據對2013年第二季度到期並且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銀行理財產品的統計分析,收益能力排名前10位的銀行依次是:興業銀行、中國銀行、東莞銀行、光大銀行、華夏銀行、建設銀行、包商銀行、交通銀行、農業銀行及中信銀行。

  本季度公布到期產品收益率的銀行有103家,產品數量為8314款。各家銀行到期產品EI值的平均表現為2.0659,較上季度有微幅提升。

  從到期產品平均EI值來看,表現較好的前10名銀行依次為:星展銀行、東莞銀行、泉州銀行、興業銀行、齊商銀行、鄞州銀行、浙江民泰商業銀行、吳江農商銀行、漢口銀行和華融湘江銀行。這些銀行的平均EI值最高的為3.7242,最低的為2.2956。其中,區域性商業銀行佔據8個席位,但它們的到期產品數量較少,通常僅數款或10余款,因此較大地影響到了其收益能力排名。

  從當前理財產品發展特征來分析,收益較高的銀行通常有以下幾種情況:第一,產品投資於非標准化權資產的規模比例較高,這類銀行主要為股份制銀行和發展速度較快的城商行﹔第二,需要通過提高定價來吸引投資者,這類銀行多為理財業務起步較晚的城商行或者農商行﹔第三,通過收益結構的設計來使投資者能夠獲得更高的風險溢價,這類銀行多指以結構性產品為主打的外資銀行。

  風險控制能力:光大銀行位居首位 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優於區域性銀行

  據《普益標准·銀行理財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銀行理財風險控制能力排名前10位的銀行依次是:光大銀行、華夏銀行、興業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中信銀行、南京銀行、民生銀行、晉商銀行、中國銀行及青島銀行。

  本季度風險控制能力單項排名排在首位的依然是光大銀行。該行發行產品數量為445款,其中有385款產品具備風險控制措施,大量產品採取收益權分級的風險控制措施,因此該行風險控制措施得分在納入排名的銀行中位居首位。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產品共有299款,實現預期最高收益率產品有295款,其中42款為保本型產品,253款為非保本型產品,非保本型產品的收益實現數量在所有銀行中排名第五,使得該行收益實現能力得分在所有銀行中排名第四。此外,該行風險控制相關問卷得分在所有銀行中最高。

  從銀行類型角度來看,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風險控制能力普遍優於區域性商業銀行。排名前20位銀行中,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分別有4家和8家。區域性商業銀行中南京銀行、晉商銀行和青島銀行表現較好,其中青島銀行在風險控制措施方面得分較高,位居納入排名銀行的第五位,而南京銀行、晉商銀行則在收益實現能力方面表現較好,二者分別位居收益實現能力第七位和第八位。

  理財服務豐富性:中信銀行、渤海銀行並列第一 股份制銀行整體豐富性仍居前列

  據《普益標准·銀行理財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銀行理財服務豐富性排名前10位的銀行分別是:中信銀行、渤海銀行、興業銀行、招商銀行、中國銀行、平安銀行、光大銀行、工商銀行、星展銀行、建設銀行、華夏銀行、農業銀行。

  本季度,中信銀行和渤海銀行產品豐富性並列第一位,豐富性得分均為3.67分。中信銀行繼續保持在收益類型、幣種、期限等單項上全面覆蓋的優勢,並且在投資對象上覆蓋了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的種類,這使得該行在產品多樣性上的得分連續3個季度位列所有銀行之首,並且連續兩個季度位列產品豐富性排名第一的位置。渤海銀行本季度在產品豐富性上的進步顯著,該行一方面在原有產品收益類型的基礎上增加了保本浮動收益型產品﹔另一方面在投資幣種上增加了美元產品的發行,這使得該行在收益類型和投資幣種兩個單項上的得分都達到滿分1分,這使得該行在成長性方面的得分高於其他銀行最終大幅提升其豐富性得分。

  第二季度,部分銀行在解決上述產品集中和單一的問題上取得的一些突破使得這些銀行在產品多樣性和成長性得分有較大上升。廣西北部灣銀行、泉州銀行、興業銀行、華夏銀行和西安銀行等銀行在第二季度產品發行的收益類型、幣種、投資對象和投資期限中的至少兩個方面均有顯著改善,使得這些銀行的成長性得分均大於等於0.5分,並使其豐富性得分有較大上升。

  信息披露規范性: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表現較佳 部分國有銀行到期信息披露不充分

  據《普益標准·銀行理財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銀行理財產品信息披露規范性排名前10位的銀行依次是:農業銀行、南京銀行、北京銀行、上海農商銀行、華夏銀行、德陽銀行、成都農商銀行、招商銀行、光大銀行和青島銀行。

  第二季度,國有銀行中除了農業銀行以12.52分繼續位列所有銀行之首外,其余國有銀行排名均在前10位之外,主要原因一方面在於國有銀行的產品到期信息披露不充分,大量到期的理財產品沒有公布到期收益率﹔另一方面在於對大量運行中產品的運行信息披露不足。還有部分國有銀行在產品發行信息上的披露也相當不充分,這些因素共同導致國有銀行整體表現不佳。

  發行信息披露方面,部分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表現較好,招商銀行、平安銀行、南京銀行和江蘇銀行排名居前,國有銀行中的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表現良好﹔在產品到期信息披露方面,仍然是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表現居前,華夏銀行、恆豐銀行、光大銀行、東莞銀行和包商銀行排名居前,國有銀行中,除了農業銀行在產品到期信息披露方面處於前列外,其余銀行在產品到期信息披露方面均表現不佳。

(責編:曹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