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開建世界第一高樓 7個月建838米專家質疑不斷(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長沙開建世界第一高樓 7個月建838米專家質疑不斷(圖)

2013年07月22日08:5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日下午,號稱將高達838米、比當前“世界第一高樓迪”拜塔還要高10米的“天空城市”在長沙舉行基礎開工典禮。與它的高度一樣讓人驚訝的,是它的建筑速度,預計明年四月,這個建造成本預計超過40億元的龐然大物就將正式封頂。要知道,當年迪拜塔足足花了5年的時間才宣告完工,耗資也是“天空城市”的一倍還多。

  遠大集團,是這棟“天空城市”背后的主角,這家原本以中央空調為主業的公司,近幾年卻因為“可持續建筑”概念和驚人的建筑速度在業界風生水起。也正因於此,自從項目誕生伊始,圍繞遠大和“天空城市”的質疑聲就未曾停歇:這到底是一種顛覆,還是一場騙局?

  長沙欲建838米高世界第一高樓

  20日下午2點10分,一架直升機降落在長沙望城區回龍村,這裡也是長沙濱水新城規劃中的一塊空地。“天空城市”的奠基儀式正在等待這架直升機的主人、也是這塊土地的主人——遠大科技集團總裁張躍。

  下飛機后,張躍一路小跑,他腳下的土地很可能將在未來7個月裡立起一座838米的摩天大樓。

  根據長沙當地媒體的報道,在久石讓著名的音樂《天空之城》中,奠基儀式低調結束。記者昨天致電張躍,其秘書確認,預計明年這一工程就將竣工,但今天才會由相關部門負責人透露更多消息。

  記者:我們現在已經奠基了?

  張躍秘書:對。

  記者:大概什麼時候封頂?

  張躍秘書:明年吧。我們會有統一的口徑對外講這方面的事情。

  記者查詢遠大官網,奠基當天,其官方發布了名為《天空城市為什麼》的宣傳材料,根據規劃,“天空城市”的建造期是今年10月到明年4月,建成后將有地下六層、地上202層,從學校、醫院、步行街、健身場,到寫字樓、公寓、酒店……城市功能無所不包,可容納超過30000人、4450家住戶。材料特別強調,天空城市不是為了追求所謂的“地標”,而是運用“遠大可持續建筑”技術及原則建造的實用型建筑。

  聲稱可保9度地震不倒 建筑界質疑不斷

  如今,遠大在建筑界的名聲已經響當當。但是據報道,遠大總裁張躍是在2008年目睹汶川地震中的建筑質量問題后,才正式進軍建筑領域,並於2009年成立了可持續建筑公司。

  之所以成名快,是因為它的工程進度快。遠大集團表示,其自主研發的工程化可持續建筑技術採用在工廠制造的建筑模塊進行建造。這一技術已經創下的很多驚人的記錄:24小時建7層樓、6天建12層樓、15天建30層樓等等等等。但是,七個月、838米,真的靠譜嗎?對此,遠大總裁張躍去年有過一個回應:

  張躍:這個樓有人擔憂它的安全問題,他可能也沒有看到圖形,一看圖形,誰都知道這個東西沒有安全問題,這是一個金字塔結構,它的技術跟長城的技術沒有本質的區別。

  “跟長城沒有本質區別”——張躍的解釋,能夠打消外界的質疑嗎?從外觀說來,“天空城市”的確不像現在的很多摩天大樓,纖細、直沖雲霄,相對來說,它更加敦實、“穩重”。遠大也聲稱其可保9度地震不倒。但即使如此,建筑界的質疑並沒有停息。

  北京清華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尹稚:遠大用的這套建造技術在國際上沒有先例,承諾造價相對又是非常低的,隻有兩種可能,要不就是他在建造技術上有驚世之舉,有非常邪門的突破,要不就是一個騙局。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