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開建世界第一高樓 7個月建838米專家質疑不斷(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長沙開建世界第一高樓 7個月建838米專家質疑不斷(圖)【2】

2013年07月22日08:5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七個月建838米 專家稱不靠譜

  去年,湖南省住建廳曾組織專家評審會,“遠大可建工業化裝配式多高層鋼結構性能關鍵問題研究成果”得到通過,但這一通過有一個限定:可以用於100米以下建筑。記者沒有查詢到,針對“天空城市”的100米以上超限評審會是否已經召開。

  尹稚:超過100米后從結構體系來說是一個質的變化,很多規范都不一樣。遠大認為這是他內部的一個技術專利,所以從來沒有公布過技術細節,所以(安全與否)無從判斷。

  寶佳集團總建筑師魯萌坦言,這麼快的摩天大樓建筑速度有點不靠譜。

  魯萌:這個系統不是一竿子到頭的,各個段落都得變,一般12-13層就得變一下,包括水系統、暖系統等等,我覺得有難度。因為強調速度的同時,意味著犧牲質量,這就包括採購設備質量、包括施工質量,因為施工比如水泥強度、混凝土、柱都有一個過程,鋼結構還有一個應力的適應過程。應力的話會變形,變形不適當就會出現誤差。

  他解釋說,因為蓋大樓要有沉降過程,尤其是摩天大樓,更需要一定的時間周期。

  魯萌:一個樓是有沉降過程的,比如說一個樓10層的時候是一個重量,100層、200層又是不同的重量,會造成下面地基基礎的變形,隻有穩定了才能再往上蓋,這些都需要時間周期,不是人定勝天的,我覺得兩年的話是比較靠譜一些的。

  選址偏遠 或出於安全性考慮

  對此,尹稚認為,“天空城市”是一場“賭注不菲”的大型實驗,但隻要有人願意花錢也無可厚非,等到建成以后經過嚴格的安全檢測,謎底自會揭開。在他看來,現在“天空城市”較為偏遠的選址,可能也有安全性的考慮。

  尹稚:它把它放那麼偏遠的一個地方,可能也是跟技術試驗有關系,要真蓋在鬧市區裡,到時出事都沒法收拾。

  對於上述質疑,張躍的秘書告訴記者,今天公司才能出面回答。

  質疑聲,不僅出現在專家對建造“天空城市”的技術層面,其實,人們早已對摩天大樓帶來的危害有了客觀的認識和思考。比如,摩天大樓的玻璃幕牆會引起城市峽谷效應,導致周圍的溫度比其它區域更高。

  摩天大樓還會遮擋光照,使周圍低層建筑長期在大片陰影中。不僅如此,我們可能都有這樣的經歷,走在高樓間的道路容易受到強風的襲擊,這也是摩天大樓帶來的通道效應。

  此外,考慮安全因素,摩天大樓一但起火,救援難度更大:因為世界最高的消防雲梯隻有130米。所以,摩天大樓展現現代化城市先進一面的同時,對人類是福是禍,還不能簡單論斷。

  摩天大樓不應成為炫耀資本

  近年來,摩天大樓頻頻進入媒體的關注視野,若干年前,我們缺少摩天大樓,就好像缺乏對於中國經濟地位的信心,如今,我們探討摩天大樓,主題卻往往指向:我們是否需要這麼多超高建筑?

  專業統計機構數據顯示,以“152米以上的建筑為摩天建筑”為標准,中國大陸現有摩天大樓350座,在建摩天大樓287座,規劃摩天大樓461座。如果一切順利,5年后中國摩天大樓的總數將超1000座,達到現今美國摩天大樓數量的4倍。同時,這些巨大的建筑物已經不局限於一線城市,正在籌建的基本聚集於二三線城市。

  北京清華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尹稚提醒,各個地方不要盲目一擁而上、動輒做什麼世界第一,即使遠大的技術得以驗証,經濟適用型的建筑也應成為主流的社會需求。

  尹稚:如果它真的成功了並且達到了防災、安全等各種指標的話,那毫無疑問它是在技術上會顛覆很多傳統理念的一個進步。當然不要鼓勵大家都學他建一個什麼世界第一高樓,因為如果這套結構系統是成功的,它可以快速、低成本的建造更多更實用的東西,而不是炫耀性的東西。(中廣網北京7月22日消息 記者 庄勝春 馬闖)

(來源:中國廣播網)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