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品牌榜:四大行價值超民企總和 中移動蟬聯榜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胡潤品牌榜:四大行價值超民企總和 中移動蟬聯榜首

張軼驍

2013年07月23日07: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胡潤品牌榜:四大行價值超民企總和 中移動蟬聯榜首

  新京報訊 (記者張軼驍)胡潤研究院昨日公布了2013品牌榜,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和農業銀行品牌價值總和,超過了上榜的98家民企品牌價值總和。中國移動以2510億元的品牌價值蟬聯“最具價值中國品牌”榜首,這是中國移動在過去七年裡第六次奪得該項殊榮。百度則以1060億元的品牌價值佔據民營品牌的老大位置。

  民企上榜數量首超國企

  今年,胡潤研究院首次將以往發布的“最具價值中國品牌100強”擴大為“國有百強”和“民營百強”,品牌榜上榜企業總數也擴大為200個。在上榜的200個最具價值中國品牌中,民營品牌的數量達到98個,超越國有品牌的94個,首次主導胡潤品牌榜。但進入前100強的民營品牌為34個,比去年減少了5個。

  在國有四大銀行中,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和農業銀行分別以2460億元、1900億元、1620億元和880億元的品牌價值排在品牌榜的第2、第3、第4和第7位,四家銀行的品牌價值累計達到6860億元,超過了上榜的98個民營品牌的價值總和。98個上榜民營品牌的價值總和為6830.6億元,僅佔200個上榜品牌總價值的24.3%。

  作為“最具價值中國品牌”常年的衛冕冠軍,中國移動今年再度以2510億元的品牌價值摘下“最具價值中國品牌”的桂冠,在過去的七年裡第六次奪得該項殊榮。

  民企方面,百度以1060億元的品牌價值繼續佔據民營品牌的老大位置,但其品牌價值較去年縮水28%,騰訊和中國平安分列亞軍和季軍。淘寶今年的品牌價值達到440億元,較上一年驟增63%,超越娃哈哈位居民營品牌榜第四位,同時成為前10位民營品牌中,價值增長速度最快的品牌。

  民營品牌價值下跌明顯

  從行業來看,金融企業上榜的品牌數量達到33個,位居各行業之首,其中有10個金融品牌在今年新進入品牌榜榜單。此外,金融、房地產、酒類和食品飲料四個行業今年上榜品牌總數達到95個,幾乎佔據了品牌榜的一半。

  受經濟增速放緩、消費減少的影響,多數上榜品牌的價值較前一年有所下跌。這一特征在民營品牌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在價值最高的前10個民營品牌中,百度、娃哈哈、聯想等品牌的價值較前一年均有兩位數以上的下跌。

  胡潤百富董事長胡潤表示,中國品牌價值的上升比此前的預期要慢,這與中國經濟增速的放緩,消費總額的減少有著一定的聯系。不過,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在品牌方面的投入比以前有所加大。

  胡潤同時表示,在資本市場出現滑坡的大環境下,品牌價值可能是保護企業市場價值的一大關鍵因素,“從去年6月至今,滬深兩市股價都在不斷下跌,但品牌榜上前100位的價值總和卻上升了3%,這充分說明,一個好的品牌將對企業起到不可忽視的保護作用,將使企業的安全性得以增值。”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