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聯手緊急排查風險 泛鑫保代或非陳怡旗下“唯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保聯手緊急排查風險 泛鑫保代或非陳怡旗下“唯一”

2013年08月21日08:18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保聯手緊急排查風險 泛鑫保代或非陳怡旗下“唯一”

  隨著上海泛鑫保險(放心保)代理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怡被中國警方押解回國,這起引發各方關注的保險中介機構重大違法違規案件取得實質性進展。上海証券報昨日獲悉,除上海保監局已介入調查之外,由於涉及個別銀行,上海銀監局也已啟動風險排查程序。

  極個別銀行客戶經理私自推介

  泛鑫事件發生之后,監管部門第一時間拉響風險排查警報。根據上証報昨日獨家報道,在保監會上周緊急下發的保險中介業務風險排查通知中,依賴銀行郵政網點銷售的保險中介業務是此次排查的重點之一。

  對於是否有銀行牽涉泛鑫事件,上海銀監局有關負責人昨日對上証報記者表示,針對泛鑫涉嫌擅自銷售自制固定收益理財協議一事,為有效防范風險傳染,上海銀監局已在第一時間要求在滬主要中資銀行就是否存在推介或銷售泛鑫產品行為進行全面排查。

  據各銀行初步排查,在滬商業銀行嚴格執行了監管部門有關理財產品代銷業務的風險監管要求和規定,各銀行未與泛鑫這類非法銷售理財產品的中介機構建立代理銷售關系,未發現通過銀行櫃面銷售泛鑫理財產品。

  但銀監局方面透露,個別銀行確實在排查中發現,有極個別銀行客戶經理存在私自推介泛鑫理財產品的行為,有關銀行正在進一步核實,並按其銷售人員管理規定予以處理之中。“我局將對排查發現的相關問題作進一步調查,如發現違規行為,將採取監管措施。”該負責人表示,上海銀監局始終督促在滬銀行加強銀行員工行為管理,嚴禁員工私售或推介各類未經銀行批准的理財產品,切實防范相關風險。

  今年4月上旬,上海銀監局曾向在滬銀行業機構發出風險警示通知,要求各銀行業機構在與第三方理財機構過程中注意四類風險,其中就強調了員工“私售”產品風險。在發出上述風險警示之后,上海銀監局又於4月下旬下發《關於加強商業銀行代銷業務管理的通知》,要求商業銀行開展代銷業務過程中必須進行分區銷售。

  陳怡旗下保代公司或不止泛鑫

  據知情人士透露,就在陳怡被押解回國的第二天(8月20日)下午,上海保監局再次召集相關保險公司進行閉門會議,相關風險排查工作仍將繼續展開。對於陳怡跑路的動機及攜款數目,仍有待相關部門的進一步調查確認。

  不過,隨著調查及採訪的深入,泛鑫背后復雜而交錯的理財運作模式,也被抽絲剝繭地推向“台前”。一方面,泛鑫以穩定的高回報為誘餌銷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財產品,另一方面,泛鑫則銷售相關保險公司的保險產品。

  但關鍵問題在於,泛鑫將此兩種模式進行“捆綁”或“偷梁換柱”。即一種情況是,泛鑫將理財產品的資金用於購買保險產品,而客戶毫不知情﹔第二種情況是,在告知客戶的情況下,泛鑫與客戶簽署兩份合同(保險合同和理財合同),並告知客戶第二年可以幫助其私下完成保單轉讓,實現快速套現﹔第三種情況是,泛鑫將保險公司支付的高額佣金(通常為首年保費的100%至120%),利用其掌握的客戶個人信息或者假身份再去進行投保,循環獲取高額佣金。

  “泛鑫的運作模式可能還不止以上三種。”知情人士分析稱,但無論是哪種模式,都存在“偽造保險合同訂立和存續要件”之嫌,屬於違法違規行為。

  另據知情人士向上証報透露,除泛鑫之外,浙江還有兩家保險代理公司可能也與陳怡有關,由其本人和他人實際控股。“當地監管部門正在進行排查,由於浙江這兩家保險代理公司成立時間並不長,實際影響可能較小。”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