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新聞

民營銀行設立門檻降低 多企業搶開民營銀行

2013年09月09日08:4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民營銀行設立門檻降低 多企業搶開民營銀行

  日前,銀監會發布《中資商業銀行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辦法》,放寬境內金融機構發起設立中資銀行條件。與此同時,國務院也首次提出推動嘗試由民間資本發起的銀行。高層對民資設立銀行的政策態度日漸明朗,引發了多地多家企業對“民營銀行夢”的追逐。

  統計顯示,當前我國373家主流商業銀行96%都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大型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控股。在12家股份制商業銀行中,隻有民生銀行屬民營銀行。隨著經濟的發展,這種國有控制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成為經濟發展的阻力,比如,它很難為中小企業提供公平的金融服務。

  如今,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已進入倒計時階段。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認為,民營銀行可以不由銀行金融機構發起設立,而是由民間資本來主導設立,這有可能是未來金融改革的主要突破口。

  現有股權結構存在缺陷

  國有控股商業銀行在中國經濟改革轉型中難再扮演重要角色,並可能成為經濟改革的阻力。

  “一股獨大”。現行體制下商業銀行股權結構單一,無法形成各司其職、有效制衡的運行機制。

  商業銀行大而不強。在政府呵護下,培育不出中國的匯豐銀行。

  “走出去、國際化”困難重重。西方社會更認可市場行為,而非政府行為。目前我國銀行業中仍存在濃厚的行政色彩。

  目前體制下的商業銀行與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新型市場沒有共同語言,后者難得到及時有效的資金支持和融資服務。

  經濟動蕩、危機出現時商業銀行風險傳遞會給政府帶來巨大沖擊,會給政府財政帶來潛在壓力。

  民營銀行設立門檻降低

  將原來的小貸公司或村鎮銀行提升為民營銀行在本地培養由民間資本作為主發起人的民營銀行,資金全部來自民營企業農村信用社選擇將全部股份賣給民營企業,然后通過改制提升,設立民營銀行。

  民營企業打響牌照爭奪戰

  中關村銀行

  8月初中關村管委會率先提出建立中關村銀行,並打出“科技銀行、互聯網銀行”口號。

  蘇寧銀行

  擁有互聯網優勢的蘇寧雲商提出建立“蘇寧銀行”。蘇寧發布公告証實申請設立“蘇寧銀行”。

  溫商銀行

  民間資本底子厚實的溫州聯合十幾個實力強大的溫州商會,擬抱團融資50億元成立“溫州現代商業控股銀行”。

  溫州

  除“溫商銀行”,溫州本地民企華峰集團也遞交了成立民營銀行的申請。華峰集團擁有兩家自主上市公司,目前總資產155億元,系全球最大聚氨酯鞋革樹脂生產企業。

  荊州銀行

  湖北荊州公安縣上市公司凱樂科技發布公告稱:將在荊州市作為主要發起人籌建“荊州銀行”,初步注冊資本20億。

  渝商銀行

  重慶渝商集團明確表示把籌建“重慶渝商銀行”作為其成立后的工作重點。渝商集團由30多家重慶本地民企聯合成立,注冊資本31.186億。

  廣東

  廣東已有多家民營企業向監管部門遞交了民營銀行的申請意向,其中包括已經入股城商行的香江集團,還有由多個企業組成的廣東揭陽市中德產業園。

  蘇南銀行

  江蘇紅豆集團提交申請的“蘇南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名稱獲准。

  京華時報制圖何將

  京華時報記者馬文婷

(來源:京華時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