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五大行高管去年薪酬未主動降

閆瑾 孟凡霞

2015年03月31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限薪令”對於銀行業高管薪酬影響幾何備受市場關注。隨著上市銀行年報的陸續披露,五大國有銀行去年的薪酬水平也浮出水面。由於“限薪令”今年正式實施,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雖然各家銀行的淨利潤增速大幅倒退至個位數,五大國有銀行高管薪酬尚未受到“波及”,多數高管的薪酬略有上升。

  從五大國有銀行發布的年報來看,各家銀行的主要高管薪酬都比2013年有所增加。同時,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披露了已支付的高管薪酬總額,較2013年也都增加幾十萬元。

  單就五大國有銀行的董事長及行長薪酬來看,中行董事長田國立和行長陳四清,稅前合計薪酬為118.08萬元和108.32萬元,而2013年分別為77.71萬元及99.69萬元﹔不過由於田國立在2013年剛調任中行,薪酬差距較大。而建行董事長王洪章、建行行長張建國、工行董事長姜建清、工行行長易會滿去年稅前薪酬分別為115萬元、113.2萬元、113.9萬元以及108.9萬元,較2013年分別增加了2.1萬元、2.3萬元、0.2萬元以及5.6萬元。

  而去年12月由央行副行長履新農行董事長一職的劉士余,稅前薪酬合計19.25萬元﹔農行行長張雲稅前薪酬為107.15萬元,2013年薪酬為105.91萬元。而已經調任吉林省省長的蔣超良,去年在農行任職期間領取到的薪酬為86.27萬元。此外交通銀行董事長牛錫明去年薪酬較前年增加了4.85萬元至105.85萬元。

  如此看來,“限薪令”暫時沒有讓銀行高管受到影響。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的年報中都指出,根據國家政策,該行董事長、行長、副行長、監事長、執行董事等其他高級管理人員2014年薪酬按照原辦法執行,自2015年起,該行高管薪酬按照國家對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改革的有關政策執行,具體薪酬水平將在2015年年報中顯示。

  需要指出的是,國有銀行的年度高管薪酬披露分為兩次,年報會進行初次披露,這並非最終薪酬,最終薪酬情況通常在年報公布的半年內,以“年報補充公告”的方式披露,披露時間一般在每年6月或7月。

  不僅是高管薪酬,銀行員工的平均薪酬也未見縮水。根據北京商報記者的測算,五大行員工薪酬集體超過20萬元,並且在去年全體上漲,其中交行的增長幅度最高,員工平均薪酬大增逾4萬元,令同行們艷羨。

  年報顯示,五大銀行中有四大行的員工數量在去年均有增加。經計算,工行截至去年底平均每位員工薪酬為22.99萬元,較2013年的22.31萬元加薪0.68萬元﹔建行平均每位員工成本為23.62萬元,較上年的22.79萬元增長0.83萬元﹔農行截至去年平均每位員工漲薪0.7萬元至22.36萬元﹔中行平均每位員工費用為21.78萬元,較2013年增長1.01萬元。

  而交通銀行在五大行中的員工數量最少,隻有9.37萬人,較2013年減員6261人,但員工的平均薪酬有所上漲,平均每人薪酬為25.49萬元,這一數字較2013年的21.47萬元增長了4.02萬元。這也讓交行的員工平均薪水一下躍居至五大行首位。

  上市銀行在A股中一向都是賺錢大戶,在限制高管薪酬的同時,銀行業正努力提高基層員工薪酬。中國銀行2014年年報透露,過去一年,中國銀行向境內分行配置基層網點員工專項補貼、同工同酬補貼、薪酬競爭力補貼,進一步提高基層員工薪酬水平。建設銀行董事長王洪章此前也表示,要逐步減少管理層和基層員工的薪酬差距,薪酬要向一線傾斜。

  北京商報記者 閆瑾 孟凡霞/文 胡瀟/制表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