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大額存單首秀成交清淡 收益偏低“大媽”不買賬

2015年06月17日08:2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工、農、中、建等九家銀行15日啟動大額存單業務。記者在廣州、上海、北京等地採訪發現,大額存單首秀成交清淡,個人投資者問的有辦的少,而追求投資收益的“中國大媽”們更是不買賬。

  有關專家認為,眼下,大額存單受收益低、轉讓難以及客觀金融環境等因素影響,“熱賣”很難,但隨著機制的理順、產品的完善,市場前景依然可期。

  機構有意 “大媽”無情

  大額存單業務推出首日,記者“探營”在北京海澱區魏公村扎堆的幾家銀行,無一例外成交“清淡”。工行網點的大堂經理稱上午隻有一人來辦﹔建行網點稱“辦的人不多、隻有幾個”﹔而興業銀行則表示對私的還沒有開放,目前隻有對公的大額存單,也沒人來咨詢。

  在上海、廣州的一些銀行網點,均是類似情形。上海一家商業銀行網點的理財經理告訴記者:15日,我們針對個人的大額存單隻成交了一單,針對機構的倒成交不少。

  目前尚無權威數據對大額存單發行情況作出定性,但一些分析人士評估認為,機構投資者會因財務制度、資金安全等的考慮,對大額存單有一定的興趣,個人投資者意願不高。

  由於“中國大媽”的一貫表現,一些銀行理所當然地將她們視為大額存單的重要對象群體。但記者採訪發現,“大媽們”似乎並不熱衷這款新投資工具。

  “大額存單,聽說過,但具體怎麼回事不是很清楚。”記者在銀行網點採訪的一些廣州市民這樣回應。在聽了記者對大額存單的介紹后,不少受訪者都表示暫時不會考慮辦理這一業務。

  “我們當初希望老年人會多買些,但目前的銷售情況很冷清,首日隻有2位顧客咨詢。”廣州越秀區府前路工商銀行一家營業網點的客戶經理對記者說。

  收益偏低 吸引力小

  大額存單屬一般性存款,可提前支取,也可用於辦理質押,愛黃金、愛股票,甚至愛奶粉的“中國大媽”,為什麼不愛大額存單?收益率偏低是首因。

  以工行發行的個人大額存單為例,分6個月和1年期兩款,發行利率最高約為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認購起點金額30萬元,到期一次還本付息。

  “現在工行有保本的理財產品,最低隻要投5萬元,3個月時間,最低預期收益率也有近4%,比大額存單一年的利率還高。”在工行北京海澱區魏公村支行內接受採訪的王女士認為大額存單的吸引力不大。

  在建行海澱區魏公村支行,儲戶王熠說,我把錢都放到招招銀、余額寶裡了,可以隨時取出來用,利率都比這個要高。還有不少銀行的理財產品收益都比這個高。

  “大額存單收益率沒有優勢,而且還有較高的投資門檻,遇冷不足為奇。”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說,現在市場上高收益的金融產品很多,像銀行理財產品、P2P等互聯網理財產品,股市、基金的行情也在上升期,這些對銀行資金都產生了分流,在這個形勢下,大額存單很難激發市場的認購熱情。

  “大媽們”認購熱情不高的第二大原因是大額存單尚不具有轉讓功能。據介紹,盡管相關管理辦法規定大額存單可以在二級市場進行轉讓,但由於基礎設施尚未具備,目前發行的大額存單還不能實現轉讓。一些銀行還規定,如果提前支取將按活期利率計息。

  不少受訪的投資者對記者說,至少目前和一般的定期區別不是那麼大,既然如此,何必買大額存單呢?

  理順機制 釋放潛力

  盡管目前銷售情況不盡如人意,但不少投資者和專家還是看好大額存單市場前景的。

  “大額存單遇冷是多種因素決定的,轉讓平台尚未開通,股市火熱等都是原因。但可以預見的是,銀行減輕流動性和負債壓力的沖動將推動競爭的加劇、利率的提升。”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說。

  一些投資者也認為,從制度設計看,大額存單仍然具有一定吸引力。工行中關村支行儲戶徐女士表示,自己平時不炒股、不做風險投資,大額存單“存的時間不是很長,利率也比一般的高,隨著制度、產品的完善,還是挺有誘惑力的”。

  據中金公司分析員梁紅介紹,美國大額存單的二級市場交易非常活躍、流動性高。大額存單一直是美國商業銀行穩定的資金來源。此外,在美國境外以美元計價的大額存單(歐洲美元存單)也大行其道,是歐洲美元貨幣市場的重要工具。

  梁紅認為,由於中國貨幣市場工具供給不足,大額存單在銀行間市場有足夠的增長空間,如果能像在美國那樣佔到商業銀行儲蓄總規模的16%,將對應約20萬億元的體量。

  盡管9家銀行一年期產品利率幾乎持平,但從交易情況來看,目前銀行首批發行的大額存單對機構的額度佔了絕大部分。業內預計后期根據市場反應情況可能會提高利率。“隨著激勵機制的理順,當未來金融條件發生變化時,大額存單的潛力就會釋放出來。”梁紅說。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