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為加入SDR做准備 時隔六年再度公布黃金儲備

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7月20日07:5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為了進一步提高涉外數據的透明度,央行時隔六年再度公布了最新的黃金儲備情況。在分析人士看來,央行選擇此時亮出家底,主要是為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做准備,人民幣能否在今年順利加入國際貨幣籃子,現在到了最后的攻堅階段。

  亮家底提高數據透明度

  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底最新的外匯儲備和黃金儲備情況是:外匯儲備為3.69萬億美元,黃金儲備規模為5332萬盎司(折合1658噸)。值得關注的是,與2009年4月底數據相比,過去六年多來中國黃金儲備規模增加了604噸,約佔總量的四成。

  這也是時隔六年央行再度公布黃金儲備數據,這也符合SDR對央行金融資產必須透明的要求。

  另外,央行除了公布黃金儲備外,還相應公布了包含人民幣外債在內的全口徑外債。截至2015年3月底,我國全口徑外債余額為102768億元(等值16732億美元)。在分析人士看來,在美聯儲主席耶倫強硬表態即將加息的情況下,央行此時公布黃金儲備等數據和加入IMF的SDR有關。

  SDR是IMF提供給全體會員國的一種國際貨幣儲備單位,又稱“紙黃金”,最早發行於1970年,每五年進行一次復核。發行SDR旨在補充黃金及可自由兌換的貨幣以保持外匯市場的穩定。目前,該貨幣籃子由歐元、日元、英鎊和美元四大國際貨幣組成,今年底IMF會議將討論是否將人民幣納入這一制度中,成為IMF認可的全球儲備貨幣。日前,IMF已派出一支團隊前往北京開展初期的技術性工作,包括收集和分析相關數據等。

  世元金行高級研究員肖磊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因為中國現在加入SDR還特別費力,加入SDR要求央行對金融資產、外匯儲備的公布非常詳細和透明,現在央行剛好借此機會公開黃金儲備,以后每個月都要進行透明化公開。

  他認為,在美聯儲主席耶倫宣布美國即將加息的情況下,國際國內對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多,這時央行公開外匯儲備和黃金儲備,對於國際投資者和資本市場來說提高了大家對於人民幣的信心。

  加入SDR進入攻關時刻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舉行的國際貨幣論壇上,IMF駐華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表示,今年是人民幣是否加入SDR一籃子貨幣的關鍵一年,在人民幣使用和國際化過程中,中國有可能成為一個引領國。

  論壇上,Alfred Schipke表示,中國現在處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日益顯現,在貿易方面,尤其是在人民幣的使用和國際化的過程當中,這個機會是前所未有的,中國有可能成為一個引領國,進一步加強國際貨幣體系。加入后,人民幣也能夠在SDR定值上發揮更為明確且積極的作用。

  而與此同時,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在二季度例行發布會上曾表示,加入SDR對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減少中國涉外經濟貨幣錯配和金融風險方面非常重要。中國會積極努力加入SDR,這是瓜熟蒂落的過程。

  央行相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也表示,公布黃金儲備等數據正是為了符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公布特殊標准(SDDS)進一步提高我國涉外數據質量和透明度。

  未來央行將繼續增持黃金

  不過,隨著黃金儲備數據的公布,目前中國持有黃金佔外匯儲備的比重並不算大,后續增持黃金的呼聲依舊很大。肖磊認為,后續中國肯定會繼續增持黃金。當前中國黃金儲備佔外匯比重仍較少,國際上國家持有黃金儲備佔外匯儲備佔比的平均水平為10%。日本算是比重較低的,但黃金儲備也佔外匯儲備的3%,而中國隻有1.6%,業界此前預測增持后黃金儲備會有2000多噸,但是央行公布之后隻有1600多噸,這次公布的數量低於預期。同時,央行手中持有太多的美元資產,一旦加入SDR擁有國際貨幣職能,央行應該擁有更多的黃金儲備。

  中國政法大學資本研究中心主任劉紀鵬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作為央行來說,這個數字的變化確實引人注目,不排除是央行開始較大規模增持黃金儲備的第一步。對於當前世界各國進行“QE”、“到處往豬肉裡注水”的貨幣政策來說,黃金仍然是世界各主要經濟強國金融儲備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此背景下,與其拿著美元,不如適當地增加黃金儲備、降低美元儲備。央行引人注目地增持600噸黃金儲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之后會繼續增持。

  不過,央行公布增持黃金的消息並沒有立即提振黃金走勢。

  “現在來看影響已經被美聯儲的加息對沖掉了,但是最根本的還是中國的黃金儲備遠遠低於外界預期,六年時間增持600噸,央行此時公布的黃金儲備量對實體市場的黃金需求還是很久遠的。”肖磊說道。

  劉紀鵬表示,國際金價肯定會上升,前段時間國際金價下調至很多黃金公司破產的點位,從供求關系來看,隨著黃金的儲存、開採、供應量減少,黃金價格一定會上升,甚至一旦上升就會大幅度上升。

  北京商報記者 馬元月 岳品瑜 實習記者 鄒晨輝 程維妙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