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別把信用卡當借記卡用 往信用卡存錢兩頭吃虧

倪子

2015年07月23日07:49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自己的錢,自己的信用卡,往信用卡裡存錢后取出來,還要支付一定的手續費?”昨日,市民孫先生看微信朋友圈時,看到這樣一個帖子:《市民110萬元誤存信用卡 取現需繳萬余元手續費》。對於這樣的事實,他表示不太理解。

銀行人士提醒,信用卡、借記卡雖然都是銀行卡,卻各有各的功能。如果將信用卡當借記卡來用,存入現金非但沒有利息,反而會增加額外的費用。因此,盡量不要超額還款。

110萬元取現

需繳萬余元手續費

前段時間,西安市民張先生見股市行情不錯,想辦法籌來了一筆錢,打算買一隻看好的新股票,不料到銀行操作時,自己誤將110多萬元存入信用卡。張先生如果想取錢出來就要向銀行支付萬余元手續費,如果選擇銷卡處理,可不繳手續費,卻需數十工作日后方能拿到錢,存入信用卡的錢也沒有利息。

張先生多次找到銀行方希望能妥善解決,但一直未取得進展。銀行根據信用卡章程規定,若張先生取款,則需要支付手續費﹔若暫不支取,張先生可做銷卡處理,銀行將在45個工作日后,把這筆錢打入張先生指定的賬戶。幾經權衡之后,張先生到銀行辦理了銷卡業務。

他說,盡管不用再繳手續費,但他在一個多月后才能拿到錢,這個期間借來的110多萬元自己要支付朋友利息,又耽誤了打新股,這個損失應該不會小。

信用卡取“存款”要手續費

當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使用信用卡的行列,但很少有人知道,從信用卡裡取出自有存款時有可能產生一定的手續費用,專業叫法為“溢繳款”領回手續費。業內人士也提醒信用卡持有者,在使用信用卡時一定要注意一些使用細節,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費用。

眾所周知,信用卡之所以如此受歡迎,主要是因為持卡者可以先消費后還款,待下月還款日時再把錢還上,從而增加資金的流動性。而“溢繳款”是指信用卡客戶還款時多繳的資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賬戶內的資金。例如,本期需要還款的金額為1500元,而信用卡客戶實際還款的金額為2000元,這多出的500元就是“溢繳款”。

“溢繳款”可以增加信用卡的可用額度,或直接用於消費還款。如果信用卡內有溢繳款,消費時會先扣溢繳款,再扣信用額度﹔若溢繳款大於消費金額,就不會形成透支﹔但如果要取出這部分資金,則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續費。專業人士建議信用卡消費者最好避免“溢繳款”,因為按照常理,存在卡裡的錢可以生利息,而信用卡與儲蓄卡不同,即使客戶的賬戶內有多余的錢,也不會產生利息。反之,如果想把“溢繳款”從信用卡中取回,可能還會產生一定的費用,這就是“溢繳款”領回手續費。

刷卡消費“贖回”溢繳款

記者了解到,多數銀行對客戶提取信用卡溢繳款的收費標准多在0.5%~1%,其中某股份制銀行收費標准更是高達3%。這也就意味著,您多往信用卡裡存1萬元,如果想取現,可能要被收取50元~300元不等的費用。

但是,越來越多的銀行如今已加入了“信用卡溢繳款同城取現免費”的“軍團”。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工行、建行、交行、民生、廣發等銀行已取消了上述手續費。客戶在同城的ATM或櫃台取現,均免手續費。

盡管已有銀行取消了信用卡溢繳款同城取現的手續費,但銀行人員提醒,在信用卡額度足夠使用的情況下,不要輕易往信用卡裡存錢,盡量選擇根據賬單足額還款,或者設置與信用卡關聯的借記卡實行自動扣款。對於已產生的“溢繳款”的處理,銀行人士建議,金額較小的,盡量用刷卡消費來“贖回”。信用卡刷卡消費會主動默認先使用“溢繳款”額度,然后才動用到正常的信用額度。

至於信用卡溢繳款金額較大的,該人士建議,盡量不要在自助設備上直接取現:“不妨通過銀行渠道‘曲線救國’——將信用卡內的資金轉入相應的借記卡賬號中,相對來講,轉賬手續費封頂,較溢繳款取現手續費收費更低。”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