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大額存單牌照發行主體增至102家

中小銀行加入將提高投資吸引力

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7月31日07:39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擔負著利率市場化重任的大額存單首批試點過去一個多月后,昨日又新增了93家獲得發行資格的金融機構。至此,已有過百家金融機構獲得發行資格。在第二批擴容名單中,以中小銀行為主。有分析人士表示,在首批大額存單發行反響一般之后,隨著中小銀行的加入,可能會吸引更多的投資者。

  發行主體增至102家

  昨日,央行旗下的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公告稱,將決定擴大大額存單發行主體范圍,由目前的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9家擴大至102家。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與首批名單主要以全國性大銀行為主不同的是,此次大額存單發行銀行多為中小銀行。具體來看,除增加了光大銀行、民生銀行等10家全國性金融機構,還增加了43家城商銀行、37家農村合作金融機構以及3家外資銀行。

  名單發布后,中小銀行也積極響應。此次擴容名單中的恆豐銀行研究院常務院長胡海峰昨日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該行各個相關部門正在積極准備,爭取早日面向非金融機構和個人發行大額存單。

  大額存單是指銀行發行的可在市場轉讓流通的一定期限的存款憑証。今年6月2日,央行首次宣布金融機構可面向企業和個人推出大額存單產品,並規定個人認購起點金額不低於30萬元,機構投資人則不低於1000萬元。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則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大額存單發行機構數目上的增多,就單項業務來講是自然推進,但放在目前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大環境中來看,這是重要的一步。

  胡海峰表示,從定價看,大額存單有多個期限品種,定價不受金融機構存款基准利率上限水平約束,而更多與貨幣市場利率Shibor等指標挂鉤,這將更加有效發揮Shibor等市場基准利率的作用,促進中國基准利率體系建設,進而加速中國利率市場化改革的進程。

  此次擴增后發行機構數達到102家,而市場上目前大小金融機構達4000余家。曾剛預測,未來會有更多發行主體加入進來。

  利於銀行管理能力提升

  對於商業銀行而言,大額存單的擴容將為更多的商業銀行提供主動負債管理工具。

  “此次大額存單擴容的背景在於實體經濟融資需求不強,金融機構資產端擴張放緩,負債端出現無序競爭可能性不大。” 民生証券固定收益研究員李奇霖說道。他表示,當前銀行資產端期限較長,更多地對接在基建資產上。而另一方面,在外匯佔款趨勢性下行的背景下,外匯佔款派生存款力度弱,負債期限短。這就需要大額存單擴容成為銀行的主動負債工具,與同業存單一致,延長負債久期,與資產端期限匹配。

  曾剛表示,從銀行來講,大額存單可以作為一種銀行主動負債的工具,目前多數銀行都是被動存款,主動負債的工具很少。擴增大額存單的發行機構,讓更多銀行運用新型工具吸收存款,因每家銀行對資金渴求不同,勢必會引發定價差異化,從而推動利率市場化,實現其意義。

  胡海峰表示,發行大額存單有助於增加吸收一般性負債能力,降低同業負債比重和水平,進而優化自身資產負債結構,提高恆豐銀行的資產負債管理能力。

  有望吸引更多投資者

  值得一提的是,大額存單首批試點並未獲得較為熱烈的反響,主要是因為利率方面優勢並不明顯,比不過同期銀行理財。目前,首批銀行大額存單利率基本為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受到6月底央行降息影響,銀行大額存單利率也比首發時的利率要低一些。

  以某國有大行為例,該行將於8月1日推出的新一批大額存單產品包括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18個月、2年期、3年期,其利率分別為2.23%、2.24%、2.52%、2.79%、2.8%、3.63%、3.64%、4.55%。利率方面,多數品種均低於同期的銀行理財產品。另外,在門檻方面也沒有銀行理財有優勢。個人投資大額存單門檻要30萬元起,而一般銀行理財僅5萬元起。

  “大額存單發行主體擴容后,可能會吸引更多的投資者。”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北京商報記者預測道。他表示,中小銀行的發行價格預計會更高,對投資者更有吸引力。同時,中小銀行在個人資金轉化方面也會更為靈活。

  曾剛表示,目前個人投資者更看重產品收益性,所以把資產放到股市或理財產品上,但過一段時間,尤其是在股市瘋狂震蕩、理財收益下降的趨勢下,存單還是會佔據資產配置的重要角色。而且大額存單起購金額為30萬元,在存款保險的范圍內,個人會逐漸把資產配置到這些低風險、有固定收益的產品上,大額存單未來有市場空間。而對於企業,曾剛表示,他們的關注點和個人不同,企業更看重流動性和安全性,而且大額存單變現便捷,所以一直受到企業青睞。

  北京商報記者 馬元月 岳品瑜 實習記者 程維妙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