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月25日起下调23%~2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专题策划>>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月25日下调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月25日起下调23%~24%

高晨

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如今尘埃落定。瑞银证券报告指出,刷卡手续费下调后对银行业手续费收入影响约2-3个百分点,对全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约在1个百分点左右。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会刺激消费,带来消费额的提升,使得银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以量补价”
2013年01月22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

  本报讯(记者高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如今尘埃落定。昨天,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正式发布了“优化和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通知”,要求自2013年2月25日起,实施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

  总体下调23%~24%

  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根据发改委的通知显示,餐娱类整体费率由原来的2%下调到1.25%,下调幅度最高达37.5%。其中发卡行服务费0.9%,银行卡清算机构网络服务费0.13%,收单服务费基准价0.22%。房产汽车销售单笔费率由原来的每笔10元,上调到80元封顶。

  此外,百货、批发等一般类,整体费率由原来的1%下降到0.78%。超市、卖场等民生类则从原来的0.5%调整为0.38%。医院、教育等公益类型维持零费率。

  不直接影响个人消费

  此次刷卡手续费调整是指中国银联、银行向商户收取的手续费,并不涉及个人消费者,因此此次调整不会直接影响到个人消费。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降低刷卡手续费相当于对中小企业减税。央行规定,目前商户要使用POS机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续费,而刷卡手续费则是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照7:2:1进行分配,由于手续费往往是商家来掏,所以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商家会将其转嫁给消费者。

  ■解读

  对银行利润影响不大

  “这对银行的营收影响并不很大。”郭田勇表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到银行盈利比重约10%左右,手续费收入占中间收入的不足10%,也就是说,中间业务收入仅占银行整体收入的1%左右。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去年上半年银行卡收入共计约300亿元,按此计算,此次平均下调23%的费率,四大行一年减收不过1.38亿元。

  瑞银证券报告指出,刷卡手续费下调后对银行业手续费收入影响约2-3个百分点,对全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约在1个百分点左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银行管理系主任何自云表示,银行收入下降的幅度会比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幅度小很多。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会刺激消费,带来消费额的提升,使得银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以量补价”。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