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监管政策显效 上半年部分银行明显压缩同业资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同业监管政策显效 上半年部分银行明显压缩同业资产

2013年08月16日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业监管政策显效 上半年部分银行明显压缩同业资产

  商业银行半年“成绩单”陆续亮相,就已公布的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业绩而言,《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在监管层对同业业务风险的一再警示下,银行对同业业务资产均做了调整,并在规模上明显进行了压缩。

  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同业资产包括存放同业、拆出资金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以此计算,截至2013年6月末,浦发银行(含子公司)同业资产总额为4717.19亿元,较上年末下降了近29%;华夏银行(含子公司)同业资产总额为3029.41亿元,较上年末亦下降了15%。银行业内“同业之王”兴业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亦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从去年的1.17万亿元降至今年6月末的1.13万亿元,占资产比重也由36%降至31.89%。

  今年4月银监会下发的“8号文”(《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在银行业内持续发酵,银行纷纷调整其自有资金配置方式。

  “过去一些依靠同业扩张,尤其是买入返售业务做得比较多的银行,今年都有所收敛,尤其是在第二季度。兴业银行内部也调整了资金头寸的管理。加上之前的‘8号文’等一些监管文件,银行自有资金配置未来肯定还会做一些调整。”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一位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在买入返售业务方面,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8561.58亿元,较年初增加了633.61亿元,增幅大降至7.99%,且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8.67个百分点。并且,买入返售业务收入金额仅231.48亿元,占业务总收入的比重为22.88%,也较上年末下降了0.87个百分点,且收入增速较上年末仅增加了7.01%。同样,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1553.45亿元,较去年末压缩了约35%。

  与此同时,在银行间市场“钱紧”的影响下,银行同业拆借业务均有所收缩,但同业存放业务的发展却大相径庭。比如,浦发银行上半年存放同业款项和拆出资金两项业务分别较上年末大幅压缩了52%和51%。但是,兴业银行的同业存放资产却达9929.45亿元,较期初增加了985.09亿元,增幅 为11 .01%, 且 该 业 务 占 同 业 收 入 比 重 为3.46%,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了0.34个百分点,且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3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高层表示,“这主要是抓住了市场机会,根据同业资产配置需要,合理吸收同业负债。”

  瑞银证券研报指出,“同业压缩或主要源于6月资金市场紧张及银行流动性管理加强,预计股份制银行压缩力度较大。银监会数据显示,二季度银行业总资产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16 .7%下滑至13.5%。其中五大行由8.9%降至7.3%,中小银行由23.6%降至18.7%。”某大行分析人士称,监管部门下一步可能还会针对同业业务出台监管举措,届时各银行面临的压力会更大。

  近期,银监会再次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理财投资运作检查的通知》,要求对3月至7月末,商业银行执行“8号文”的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包括截至7月末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情况表、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期限情况表,以及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投向情况表(按行业)明细。

  银监会认为,目前仍有一些银行在业务开展中存在规避贷款管理、未及时隔离投资风险等问题。此次检查工作开展后,个别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购买非标资产的比重如果超过了银监会“8号文”的规定,后半年则还将面临处理这类“非标资产”的不小压力,同时,流动性管理也还将进一步得到强化。业内预计,监管政策对同业业务的影响在今年末将体现得更加明显。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