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影子银行或刮监管风暴

赵杰

2014年01月09日08:1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子银行或刮监管风暴

  新年第一波监管风暴扑向了被“盯上”已久的影子银行。目前,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107号文”)不仅第一次明确了影子银行的分类,也确立了“谁批准设置机构谁负责风险处置”原则。在《第一财经日报》等一些专业财经媒体报道中,该文被认为是“影子银行基本法”。

  在107号文中,影子银行主要被界定为三类:一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二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三是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包括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理财业务等。这意味着P2P、小贷、部分理财产品等均在影子银行之列。

  此外,“107号文”还对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池业务发出禁令,规定“商业银行代客理财资金要与自有资金分开使用,不得购买本银行贷款,不得开展理财资金池业务”,“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业务”。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分析称,“107号文”对近年来驱动信贷增长的主要因素,规定十分苛刻,如果严格实施,可能导致信贷增长显著放缓。发布版本也许是一个试探,不过,政策制定者要控制中国影子银行疯狂增长的意图已十分明显。

(责编:李栋、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