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破产条例呼之欲出 恐慌性存款搬家大可不必

高晨 马文婷

2014年01月16日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破产条例呼之欲出 恐慌性存款搬家大可不必

银行破产条例呼之欲出 恐慌性存款搬家大可不必

 

银行破产条例呼之欲出 恐慌性存款搬家大可不必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年末购买各种理财产品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正在忙于“存 款搬家”。近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北大经济国富论坛”上表示,银监会正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存款搬家”的理由是,坊间 传闻,如果银行破产,储户在单个银行的存款,最大赔付额度是50万元。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民众大可不必过于恐慌,在我国银行破产仍是小概率 事件。

  □名词解释存款保险制度

  通俗地说,国家将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允许银行破产倒闭,一旦有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但赔偿有一定限额。

  □政策酝酿

  国家不为储户兜底

  以前在人们心目中,将钱存在银行是最保险的。日前,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未来要让市场说话、让资本说话,如果商业银行最后资不抵债,就会退出。”也就是说,国家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

  提到银行破产,不得不提到存款保险制度。既然国家不再为金融机构兜底,那么商业银行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但赔偿有一定限额。今年1月9日至10日召开的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去年12月8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预测,存款保险制度落地的时间“不在今年冬天,或许就在明年春天”。

  “当 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破产条例推出后,银行倒闭,储户存款会由保险机构赔付,而且赔付有上限。存款保险制度在全球通行的做法是,只对自然人存款承担赔付责 任,企业存款不在赔付范围之列,同时随保的主要是储户的各类存款,不包括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产品。”一位业内人士说。

  存款赔付将设上限

  央行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未来存款保险可能实行限额保险制,央行计划为98%的储户提供全额保险。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储户在单个银行的存款,最大赔付额度可能是50万元,超过这一限额的存款将得不到赔偿。

  按照央行计划的50万元限额,实行存款保险制度后,假如储户在单一银行的存款不高于50万元,万一银行破产倒闭,储户将获得与实际存款金额相等的全额赔偿; 如果存款超过50万元,超出部分可能不能获赔,也可能像美国和中国台湾一样,按一定比例赔付。限额保险赔付金额究竟是包括本金和利息在内,还是只赔付本 金,尚无明确信息。

  市民李阿姨看到相关报道后,开始担心自家在银行的存款,琢磨着把超出50万的部分分散到其他银行,觉得这样心里踏实。像李阿姨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在多家银行看到,银行办理业务的人群中,不少是办理转存。

  尽管银行破产条例酝酿已久,但关于赔付上限50万的说法,并未获得官方认可。同时,商业银行破产条例由于涉及央行等多部门的意见,目前推出并未有时间表。

  □专家分析

  存款搬家有恐慌成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公众“存款搬家“表明对银行破产条例出台的理解过于简单、直观。

  在郭田勇看来,中国银行业未来确实会有破产发生的可能性,这在市场化体制下是正常的,不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大中型银行。“可以想象,如果工行都破产了,那中国经济也破产了。”所以说百姓存款搬家的行为有一定恐慌成分。

  西 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涛表示:“50万只是一个假设,更大的可能是制定一个赔付标准,例如小额资金全额赔付,大额资金按照一定比例 赔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存款保险制度推行后,钱存在哪个银行的意义都是一样的,问题在于超出全额赔付标准之外的钱。当然,这部分钱可以 选择投资国债,这个是绝对安全的。”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表示,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存款保险机构都有风险管控职能,比如 在美国和中国台湾,存款保险机构除负责赔付外,还具备对银行重组甚至监管等广泛的功能,投保银行有任何污点,存款保险机构一清二楚,同时保费也区别对待, 商业银行要为违反道德运作增加更多的成本。

  □业内解读

  我国银行破产概率很小

  “就算破产条例推出,也并不意味着银行马上就会破产,民众不用过于担心。目前,在银监会和央行的监管下,国内银行的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只要不遇到大的经济金融危 机,银行不会有破产风险。”冯涛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大型银行虽然也受到较大冲击,但整体运行基本正常,破产倒闭的几百家银行都是规模很 小的银行。对于老百姓来说,需要做的是,逐步树立风险意识,不能一味认为钱存在银行就万无一失。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认 为,中国在未来较长时间仍将经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银行不良贷款的上升趋势可能还将持续,银行风险管理水平将承受进一步考验。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 看,我国银行业仍有充足的拨备和较强的盈利能力来应对和消化不良贷款,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风险仍然可控。

  高登资本(中国)首席经济 学家付立春认为,目前国内大部分银行都为国有或集体所有性质,背后具有显著的政府信用作为基础。从这个角度看,这些银行不会破产。即使出现风险,政府也会 主导注资、剥离或改制等手段,避免银行破产,2000年初银行大范围坏账后,银行改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即使从市场或商业的角度 看,如果银行的体量到一定水平,政府也不会允许其直接破产,这样会对整个经济秩序造成严重冲击,银行“大而不倒”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也有例子。银监会 的立法,一是剥离现有银行中的政府隐性担保责任,另外就是针对未来可能的私立、小银行,预防其破产造成过大风险。

  配套制度要全面完善

  银行破产事关重大,必须有完善的配套制度,不能单兵推进。首当其冲需要建立的就是存款保险制度。近来,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完善实施方案,推动存款保险制度尽早建立。对于存款保险制度的细节,将规范存款保险的覆盖范围,明确赔付限额,制定保费缴纳标准,积累和管理存款保险基金,强化存款保险机构的治 理与职能。

  “还有一个制度要完善,就是金融机构市场退出制度。利率市场化使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加剧,有些中小金融机构冒险高息揽储, 银行息差收益收窄,破产的可能性加大。要对小金融机构进行一定的限制,让它们定点服务小企业和支持区域经济,不要盲目扩张布点跨区经营,否则,同质化竞争 将加剧金融风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

  此外,还要完善担保制度,加强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徐洪才指出, 现在的担保制度有缺陷,担保风险成本不能全部由企业承担,而应由企业、政府、银行共同承担,这样才能放水养鱼,帮助企业在经济下行时降低成本继续发展。地 方政府在区域性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方面的责任要进一步明确,要建立分层金融监管体系。

  □理财建议

  有闲钱可先投货币基金

  在各项保障制度健全后,银行储蓄也不再是无风险投资,那么储户在存钱时也需要对银行进行选择,不能简单考虑存款利率的高低,也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分 散风险。但目前相关制度都在建立中,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储户不用过分惶恐。不过在存款时,分散资金、选择大型国有银行或是股份制银行中风险控制较好的银 行,则更为安心。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元旦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小幅回落,但平均预期收益率依然保持高位。春节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能还会出现小幅冲高,但期限短、门槛低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数量会减少。银率网分析师建议目前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不必恐慌进行 “存款搬家”,可以先把资金投入货币基金中,同时关注未来两周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适时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资金流动性要求的理财产品。如若资金 流动性要求较低,建议配置中长期的理财产品,锁定高收益。

  □事件回顾我国有银行倒闭先例

  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海南发展银行因支付能力严重不足而关闭,境内居民在该银行的储蓄存款本金及合法利息,最后由人民银行指定工商银行保证支付。此后发生在河北省肃宁县的尚村农信社破产案,最后同样由央行指定其他商业银行予以救济。

  大萧条时期美国遇银行倒闭潮

  在市场经济国家,银行破产并不是稀奇事,尤其是那些经营策略比较激进、偏好风险的银行。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美国总计有9000多家银行倒闭。就算到了监管体系相对完善的21世纪,2007年到2012年的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也仍然有65家银行倒闭,这些银行合计吸收了超过550亿美元的存款。当银行 倒闭后,储户就会面临存款血本无归的风险。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