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逆回购续停 资金收紧浮出水面

张勤峰

2014年01月17日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逆回购续停 资金收紧浮出水面

    周四(1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如既往的暂停。市场人士表示,虽然资金利率整体波动不大,但是资金收紧迹象悄然浮现,各期限资金供给都在收缩,当前企业缴税影响还未退去,新股发行申购及长假前取现影响则开始发酵,后续资金面有很大可能进一步转紧,可关注下周央行是否前瞻性进行流动性投放。

  据交易员透露,周四央行仍未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七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虽然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但是资金面却不复前几期那般表现得平静。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供给收缩的状况已蔓延至短期品种上,14天及更短期限回购利率全线反弹。具体看,隔夜资金供给尚可,加权平均利率报2.79%,比前一日小涨3BP;7天资金融出明显减少,加权利率大涨33BP至4.35%;14天回购利率加权值续涨10BP,报4.70%。14天以上资金需求持续旺盛,利率高位震荡,其中1个月品种涨5BP至6.90%。

  交易员表示,部分机构此前已预料到本周后半周可能成为资金面的“变盘时点”。一是,15日前后企业会集中上缴去年四季度所得税;二是,从16日开始,2014年春运正式启动,春节前取现行为增多,现金将大量流出银行体系;三是,本周新股密集发行,周五还有大盘股陕西煤业IPO。该交易员称,当前企业缴税影响还未完全过去,新股申购及现金漏损的累积效应则逐步发酵,往后资金面紧张状况可能进一步加剧。当然,各方对此也有充分预期,央行最早可能在下周重新启动逆回购操作。春节前投放资金属于央行历年的常规动作。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