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学者:货币超发迫不得已 否则会现“钱荒”

2014年01月17日09:3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薛白 实习生周世佳)15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对外界质疑的我国“货币超发”问题予以否认。业内专家对此回应称,我国货币超发属于迫不得已。超发货币说明资金的利用效率越来越差。

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底广义货币M2余额是110.65万亿,同比增长13.6%。

有专家质疑,按照M2/GDP的比值计算,若以2012年为例,当期M2余额为97.42万亿,GDP为51.9万亿,两者之比达到1.9:1。而以2013年为例,M2余额已经飙升至110.65万亿,而GDP按照7.7%的增速计算,即2013年全年GDP数值将近56万亿。届时,M2与GDP之比更是接近2:1。M2余额增速远高于GDP增速,似乎存在严重的货币超发迹象。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陶伟认为,2008年以后我国货币确实存在超发现象。“要维持我国基本建设投资的话,必须得超发。如果不发,可能就会要出现流动性等方面的问题。货币超发现在是属于迫不得已”。

相对于货币发是否超发,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货币超不超发是相对的,资金利用率低才是问题的关键。“大规模的发货币,只能说明资金的利用效率越来越差”。

曹凤岐指出,从现实需求来看,货币在某种程度上还得发,不发又会出现钱荒。“中国的问题就在于,资金的占压、使用和投向存在很多问题。”曹教授同时也表示,“总体来说,我们确实超发。因为我们的增长量和存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