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马年央行首个公开操作预期落空

戴曼曼

2014年02月12日15: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年央行首个公开操作预期落空

图/新华社

每周二、周四是央行采取公开操作的既定日子。昨日是进入马年的第一个周二,央行并未采取任何公开市场操作。相反,当日有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净回笼资金33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零操作,市场预计后市流动性仍将大概率趋紧。

本周或回笼4500亿元

据公开信息显示,除了昨日3300亿元的逆回购,周四仍将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及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这意味如果央行继续采取零操作,将实现450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市场预计,如果叠加下周一的存准金补缴因素,节后银行间流动性或将趋紧。

春节以前,央行的频频“放水”让市场出现猜想,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或出现转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市场观点就对央行将在2014年某一时刻放松政策开始抱有期待。”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的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这种预期的假设前提是中国宏观经济在2014年继续下行,最终触及底线,促使央行政策出现变化,不过刘东亮却认为这种逻辑说得通,但实际发生的概率不大,“可预见的阶段内考虑,不宜对央行放松政策抱有过高期待。”

央行满意前期货币政策

“央行已经拥有了平抑市场利率的操作工具。”刘东亮表示,从去年以来,央行创设了新的流动性调节工具,如常备借贷便利,已经形成了包括正逆回购、SLF、SLO等在内的一系列操作工具,能够在资金紧张时对流动性进行主动调节,虽然这些工具不足以拉低趋势性的利率中枢抬高,但可以确保不出现极度的流动性恐慌,“在这些工具的配合下,央行可以在不必放松政策的环境下,实现将市场利率维持在高位,但又不产生恐慌的意图。”

事实上,从央行最新公布的人民银行2013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用了“2013年稳健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的表达。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这样的话语恰是体现了央行对于前一阶段调整过后的货币政策基本满意。

(责编:朱一梵、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