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深圳多家银行否认停办房贷

朱丽华

2014年02月25日08:37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多家银行否认停办房贷

  深圳商报记者 朱丽华

  日前,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随后,还有消息爆出交行、招行、农行等银行也有类似的通知出台。

  昨日,兴业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而传闻中其他银行均否认停止房贷类业务。招行和平安银行的总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并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交行、农行、工行、建行、中行等多家深圳分行相关人士都明确对本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贷款政策稳定无调整,个人房贷业务也没有明显变化。

  兴业银行

  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日前有消息传出,兴业银行暂停了一切房地产开发相关贷款,同时暂停了房企下游的企业融资。与此同时,还有兴业银行一份内部书面文件也在网上流传出来。该文件称,在经济下行、资产价格泡沫过大、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风险急剧上升。鉴于上述因素,全行停止办理所有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同时对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企金业务条线要重新审视相关政策流程……在相关政策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

  此外,还有消息传出,兴业银行对房地产类贷款采取“一刀切”,与房地产相关的业务均不再做。有兴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这次发文叫停,从拟文到发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

  昨日,本报记者就兴业银行是否已经全面停止房地产业务等问题采访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对此,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政策不属于我们出台的,有什么问题,可以向总行咨询。”

  随后,本报记者从兴业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该行确实已发文叫停房地产类贷款。该人士对记者透露,“总行是发了这么一个文件,要求停下来对房地产业务进行研判。不过,这其中更多的是监管部门对我们的监管压力。”

  该人士还对记者表示,下周兴业银行总行将对此召开会议,预计3月底可以恢复部分业务。

  对于记者提出的个人房贷是否也暂停等问题,该人士不愿意过多透露,“今天银行特别说了,不让我们对外评论,比较敏感。”

  昨日稍晚时,兴业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授信投向,调整资产结构,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本行于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本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所停办夹层融资业务规模在本行业务中占比极小,对本行经营没有实质性影响。”

  其他受访银行

  均表示未暂停房贷类业务

  记者昨日为此采访了深圳多家银行。据悉,传闻中交行也出台了类似的通知,对此深圳交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总行已经明确辟谣,交行深圳分行房地产类贷款政策没有变化。

  平安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平安银行成立地产金融事业部,对业务进行专业化、集约化经营,并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平安银行信贷政策没有变化,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秉承市场化视角,选择满足刚性需求的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通过稳健的风险控制措施保持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招行总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招行并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更没有暂停房产融资业务。住房按揭贷款也一切正常。“我们房贷政策近来未调整,各类房贷如常办理,首套和二套房贷只要符合国家政策均可申请。”招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称。

  深圳农行回应本报称,从目前情况看,该行房地产贷款政策保持了一定的连贯性,最近暂无大的调整。目前行业政策主要是:一是继续实行限额管理;二是严格准入管理;三在产品结构上,重点支持定价合理、销售前景较好的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同时,该行个人房贷政策暂无变化,也没有收到总行发布关于暂停或收缩房贷的通知。

  深圳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民生银行事业部在做开放贷时并没有政策变化。而民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只有存量客户,早已不做个人房贷业务。

  此外,工行、建行、中行等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均对记者表示,房地产贷款政策稳定,个人房贷政策没有明显变化。

  对深圳房地产市场

  银行并没有过多担心

  昨日,深圳一大型银行深圳分行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该行对待房地产行业一直持有“稳健中有谨慎,谨慎中有积极”的态度。深圳相比其他内地一些城市来说,房地产市场没有出现“空城”“鬼城”现象。特别是近几年,深圳房地产市场中炒楼现象大幅减少,大部分是刚需者在购房。与此同时,二套房首付已经提高至七成,三套住房已经不准贷款。在开发贷款中,银行大多会挑选抗风险强有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合作。总体看来,银行对深圳房地产市场并没有过多的担心。今年看来,全国来说银行的资产质量面临压力更大一些,但是深圳会好一些。

  该人士透露,今年监管部门强调了信贷规模要均衡投放,这既是央行的要求,也是银行的自身需要。此外,监管部门对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有一定的要求,如果超过一定的比例肯定面临调整。

  日前,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券商分别举行了“银行停止房贷”事件的电话会议。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称,其他银行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态度相比2013年下半年暂时没有变化;预计其他银行“一窝蜂跟进、一刀切暂停”的可能性较小,总体将会执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和区别对待政策”。他认为,根据当前形势,商业银行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的大致策略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区别对待。通俗来说,房地产贷款“该放的还会放,该停的还会停”。对一二线城市和大型开发商的业务还是会继续进行,对三四线城市和中小型开发商的业务将会趋向谨慎甚至暂停。

  招商证券研究人士认为,以点代面不可取,个别银行严格控制表外地产风险敞口不能代表行业整体情况。某股份制银行暂停房地产夹层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出于分行上报地产类融资项目过多,其表外及投行业务资产池中地产类占比偏高,从行业集中度的角度主动控制风险敞口。

  相关·新闻

  地产股大跌逾5%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上周末,有传言称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引发市场猜测。不过,据多家券商报告和媒体报道援引兴业银行的说法称,这一表述并不准确,该行只是暂停了部分房地产融资业务,并不针对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此外,杭州传出多项目降价甚至业主打砸售楼处的事情。

  对于周末的传闻,华创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杨现领表示,目前的降价和停贷现象可视为个别事件,但如果出现以下触发条件,系统性风险释放的可能性将显著加大:一是成交量持续大幅下跌,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大范围出现;二是土地市场由热变冷,房价预期恶化;三是影子银行违约风险的局部释放加大流动性紧张;四是资金成本持续上升。

  受周末利空传闻冲击,昨日房地产板块暴跌,板块跌幅逾5%,截至收盘,格力地产、金科股份、中华企业、中南建设、运盛实业等跌停,招商地产、苏宁环球、阳光城、保利地产等多股跌超8%,万科A、金地集团跌超6%。

  此外,在多家银行传出将停止房地产贷款的传闻冲击下,银行股表现疲软,除了中信银行收平外,其余银行股均告下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5股下跌超过3%。

  亿翰智库张化东昨日对记者称,“地产板块昨天反应比较正常,是对周末杭州地产项目降价销售以及银行对地产贷款收紧传闻的正常反应。从历史上看,房价跌和股价涨是有重叠的,主要看这些时间段内房地产政策的松紧程度。 我们认为目前至少看不到政策在放,至少在两会之前很难说政策会放松,因此对地产股无需过于悲观。”

  对于银行地产的弱势,同信证券胡红伟对记者称,“楼市今年会呈现出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一线城市成交下滑的情况,如果银行抽贷情况严重,那么跌幅可能会超预期。地产涉及的行业很多,包括银行、建材等,这就是为什么昨日这些行业全线下跌的原因。”

  “地产股最近一年多的走势其实已经反映了对楼市的悲观预期,短期下跌空间不会很大,但是要上涨也很难,后期弱势震荡的概率偏大。”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称,“楼市的利空对银行股的冲击有限,这是因为我国近年来对地产信贷的风险控制较严,房产抵押有一定的比例,只要房价不大幅下跌,银行能承受楼市的风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部分银行对地产停贷对楼市影响很大,目前楼市又有很大的泡沫,如果停贷将导致房价出现调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下滑,这对经济的复苏力度不利,地产股的继续调整难以避免,市场也难免受拖累。不过,利空对银行股的影响是短期的,因为银行股目前估值较低且地产信贷占比并不是很大。

  (原标题:深圳多家银行否认停办房贷)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