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心系1亿人安居梦

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2946亿 占同业六成

2014年03月13日14:4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圆亿万棚户区居民的安居“中国梦”,既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也是国开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截至2013年底,国开行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4077亿元,贷款余额2946亿元,同业占比达60%。支持了包头北梁、天津西于庄等一大批棚改项目建设,累计支持项目总面积4.26亿平方米,惠及棚户区群众509万户,以主力银行的担当,为棚户区居民架起了实现“中国梦”的桥梁。

虽已是春天,但东北这几天依然春寒料峭。在葫芦岛张大爷家里,笔者却感觉不到一丝寒意。2013年,随着南票区国有工矿棚改工程在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下陆续完工,张大爷也从低矮破旧的棚户区搬进了温暖敞亮的楼。“据说未来几天有可能降温,不过住在这新家里,我不用担心这个了。”在全国范围内,每天都有许多像张大爷这样的棚户区居民在开发性金融的助力下实现自己的安居“中国梦”。

2011年,国务院提出5年内建设3600万套保障。2013年,国务院又提出5年内改造1000万户棚户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细化时间表,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

辽宁起步 情暖神州

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推进棚户区改造,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2013年,国开行发放1060亿元专项贷款支持棚户区改造。同时,未来五年,国开行每年将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资金继续大力支持全国的棚户区改造。

我国银行业支持棚改,始于2005年的“辽宁模式”。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以“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搬出棚户区”的决心大力推进辽宁棚户区改造。国开行积极融资支持,帮助辽宁省完成这项民生工程。2005年3月,该行发放首笔30亿元贷款,给辽宁棚户区改造注入了启动资金,也开启了我国银行业支持保障建设的先河。

以“辽宁模式”为样板,国开行不断完善机制,融资助力全国各地的棚改顺利开展。在实践中,以开发性金融原理建设市场、孵化信用主体,与地方政府共同搭建市场化融资平台,以中长期贷款帮助项目启动,进而带动商业银行和其他社会资金投入,最终实现棚改项目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如今,在江苏徐州、吉林哈达湾、湖南岳阳等全国各地的棚改工程背后,都有国开行这个“棚改主力银行”的身影。而青岛云南路社区居民赠送给国开行的绣有“让百姓开心的银行”几个大字的锦旗,则成为“国家”银行为我国棚改所作贡献的最佳注脚。

多管齐下 助力棚改

自2005年以来,国开行支持棚改的脚步越走越坚实,服务棚改的手段也越来越丰富。

坚持规划先行,融智引领棚改有序推进。国开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编制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推动建立目标明晰、机构健全、管理规范、融资稳定的可持续住保障体系。在福建,国开行坚持把规划先行作为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切入点,主动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当地棚户区改造规划编制,提供系统性融资规划、融资方案、财务顾问等服务,从项目源头抓好顶层设计。

充分发挥“投贷租证”的综合服务优势和母子公司协同优势。国开行综合利用银团贷款、信托、票据、保险券、委托贷款等各类表外融资产品,引导和调动社会资金支持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江苏徐州,国开行为当地棚改投融资平台公司——新盛公司发行棚户区改造专项企业券15亿元;通过融资性担保方式,引入近30亿元保险资金;开展信托贷款合作,提供资金12亿元;将棚改银团贷款打造为多种金融产品基础平台,创新份额转让、受让、信托权转让等多种金融产品,形成贷款二级市场的资产池。

打造合格的市场化融资主体。国开行借鉴国际通行的“公私合营”模式,设立多元化投资主体,负责融资以及开发、整理、建设城市特定区域。在吉林,国开金融和吉林市融资平台共同出资成立国开吉林投资公司,以市场化的方式开展哈达湾区域内的建设、运营及管理,实现棚改与区域发展的滚动开发、收益共享,达到良性循环。

积极创新 引导资金

2013年,国开行获准通过软贷款回收再贷的方式发放1000亿元过桥贷款,专项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以解决部分地方政府配套资本金难以按时到位等现实问题。这是通过合作共赢、多渠道引导社会资金,实现棚改资金来源多元化,解决棚改资金紧缺难题的重要举措。

2013年9月,国开行向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北里居民住改善项目承诺贷款30亿元。这笔贷款包含了棚户区过桥贷款1.8亿元,且当月就实现了这笔“软贷款”的发放,解了项目启动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

国开行还积极研究并试点开展“三个专项、三个统一”,即专项贷款、专项券、专项基金,和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借统还,探索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新方法、新路子。发放专项贷款支持棚户区改造,为新一轮棚改提供有力支持。成功首创发行岳阳城投、铜陵建投专项券共33亿元,资金用于棚户区改造,以“贷统筹”支持建设保障1.5万套。同时,国开行积极尝试通过国开金融与各地合作设立专项基金,以“投贷结合”的方式解决各地棚户区改造等城镇化建设资金来源的多元化问题,进一步拓宽金融支持棚改的思路。

在“三个统一”方面,国开行对各级政府资信统一评级,严格审查资产负表,设立负“天花板”。另一方面,对各类客户开展统一授信,控制融资额度,使各金融机构在授信范围内投资和贷款,避免总量失控。同时,因地制宜搭建棚户区改造统一融资平台,整合资金,优化流程,健全制度,实行统一申贷、统一还款,以丰补歉,管控信贷风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要求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2014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新的任务已经明确,棚改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助力实现1亿人安居梦的路上,“棚改主力银行”大有可为。

(责编:贺霞、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