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要改进和提升“三农”的金融服务水平

2014年04月22日19:0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薛白)今日,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金融服务“三农”回答了记者提问。该负责人指出,《意见》制定过程中充分总结和吸收前期农村金融工作经验,分别从加强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能力建设、改进和提升“三农”的金融服务水平和健全金融支持“三农”配套体系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该负责人介绍,一是要加强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能力建设。坚持强存量与引增量的原则,不仅要充分发挥农村现有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还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主体。要积极发挥农村保险和农村资本市场作用,加强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的协调配合,构建多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此,《意见》一方面提出分类推进农村信用社、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另一方面强调要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并对提升农业保险的广度和深度,稳步培育发展农村资本市场提出了政策要求。

二是要改进和提升“三农”的金融服务水平。《意见》从引导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政策要求。明确要求通过适度降低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一批资金;通过优化支农再贷款机制,发放支小再贷款,发行专项用于“三农”金融债,补充一批资金;通过对涉农资产开展证券化试点,盘活一批资金。要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优化农村金融机构网点布局,推动偏远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开展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全面做好支持农村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的金融服务工作。要求加快推广农村微贷技术、产业链融资模式以及电话银行、网上银行业务,推进农村抵押担保制度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民多层次、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明确了加大对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发展、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五大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三是要健全金融支持“三农”配套体系。农村金融是不完全的市场,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必须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加强政策支持。为此,《意见》一方面在农村信用体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农村评估中介、支付体系建设以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政策要求。另一方面要求完善政策体系,综合运用财税、货币、监管等各类政策工具,加大支持力度,更好发挥政策合力。同时,要求建立扶持政策的协调和效果评估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