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定向降准催生宽松预期 中长期银行理财吃香

金苹苹

2014年04月24日07: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向降准催生宽松预期 中长期银行理财吃香

本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称,这次被称为“定向降准”的举措,似乎正打开市场对于后市宽松预期的想象空间,而与市场资金利率紧密相关的银行理财,未来也存在收益率走低可能,中长期的理财产品或将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短期未见影响

“虽然本次定向降准的幅度高于预期,但实际投放资金规模仍不会太大。”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马跃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马跃分析指出,估计一季度末全国农商行和农合行存款余额合计约8.5万亿,降准从全口径计算大约释放1500亿元。“但由于本次降准主要覆盖县域的农商行和农合行,所以它的规模应该明显小于上述值,预计释放资金规模不会超过1000亿。”

此外,和众多市场分析人士意见一致,马跃认为此次降准短期内并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这也就意味着,本次定向降准对市场的资金面影响并不大,故而短期内与市场资金利率息息相关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变化也不会明显。

“现在市场上仍以3—6个月的理财产品为主流,预期收益率大约在5.5%左右徘徊,能达到6%的大都是1年期以上的产品。”交通银行理财师李吉告诉记者。李吉表示,银行体系的总体流动性暂时不会受到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变化。”

中长期产品或“吃香”

尽管短期内市场仍风平浪静,但定向降准仍在一定程度上使市场产生了未来货币政策或将趋向宽松的预期。

某大型国有银行分析师分析,尽管当前流动性相对宽松,央行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该分析师还指出,由于目前的存准率已经处于高位,因此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从紧的可能性非常小,“市场倒是存在下半年央行可能根据经济的运行情况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那么,在这样的预期存在之下,投资者该如何挑选银行理财产品?

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央行实施降准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会随着资金面的大幅改善而下降。届时,市场上为了揽储的短期理财产品将减少,银行也将以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为主,此前出现的理财产品高收益盛宴更是难觅。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银率网的最新统计,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投资期在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明显的上涨态势。统计数据显示,投资期限为1个月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7%,较前一周下降0.09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9%,较前一周下降0.1个百分点;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3%,较前一周下降0.09个百分点;而一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93%,较前一周上升0.98个百分点。

对此,多位银行理财师表示,央行定向降准对已经发售和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影响不大。但如果未来央行进一步全面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带来宽松政策的预期,未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行可能性或将加大,再投资风险也就相应增加。

银率网分析师也建议投资者,目前可以根据对资金流动性要求的不同,适当增加一些长期的投资配置,这样不仅会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也能锁定收益和风险。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