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台观察: 2014年银行业防风险的三大路径

曾刚

相对于银行的应对能力,目前的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但仍应对其未来发展变化趋势保持高度的关注,以避免单一事件上升为局部、系统性风险。具体有三方面建议。
2014年04月29日13: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过去一段时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深入和利率市场化加速,银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明显加大,除信用风险外,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也有所上升,需高度警惕、小心应对。

从信用风险看,2013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维持了“双升”态势。其中,不良贷款率为1%,比2012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上市银行表现略好于行业平均,除少数几家银行高于1%外,大部分银行均在1%以下,整体不良率为0.93%。与不良率变动相对平稳不同,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的增长则明显较快。从2011年开始,不良贷款出现反弹,并在2012年下半年之后加速上升,到2013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921亿元,全年新增99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考虑到2013年银行普遍加大了坏账核销力度,实际新增的不良可能要更多。

进入2014年之后,资产质量恶化的趋势并未扭转,局部行业、局部地区的风险暴露仍在继续扩大。分产业看,目前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周期性行业(主要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占全部不良贷款的比重接近60%。制造业中,机械、金属加工、纺织及服装等等,均是需要关注的领域。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地产业,不良率低于平均水平,并相对稳定,短期内不会是主要的风险来源。在区域分布上,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仍是信用风险的高发地,这与其产业结构高度相关。

除传统的信用风险外,因利率市场化加速和业务结构调整,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也明显加大。2013年6月末的“钱荒”就是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曝露的典型案例。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完善了流动性调控工具,银行也加强了对相关风险的管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有所改善。但在内外部环境影响下,市场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且波动性明显加大,再考虑美联储QE政策退出可能带来的影响,未来的不确定性不小。所有这些都意味着风险中枢的上移。

总体上来讲,尽管相对于银行的应对能力(拨备覆盖率较高、资本也较充足)而言,目前的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但仍应对其未来发展变化趋势保持高度的关注。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出台措施,以避免单一事件上升为局部、系统性风险。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建议。

第一,适度提高风险容忍度,继续夯实银行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随着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入,部分行业、局部地区甚至部分金融机构出现某种程度的风险是正常现象,也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必要途径。应适当容忍风险暴露,在强化银行拨备要求的同时,更坚决地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揭示和处置。

第二,宏观政策应保持稳健,在调结构和防风险之间寻求平衡。为消解相关风险,货币政策有必要保持相对稳健,以约束信贷的进一步扩张。但在此过程中,应高度重视政策的灵活性,及时遏制局部风险的演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应适时、适度运用稳增长手段,避免金融风险升级,并扭转市场预期。

第三,商业银行需加强对风险的防控和管理。一方面应合理统筹,实现对过剩行业的有序退出,避免因过快抽贷引发新的风险;另一方面,应拓展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在这方面,除尝试不良资产证券化外,推进产融结合,通过直接、间接参与抵资产运营来提升资产价值,也是可选择的路径。当然,这需要银行在体制方面进行积极的创新。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李栋、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