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刘贵生:央行国库系统承担着政府资金保值、增值的责任

2015年05月22日15:2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张文婷)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刘贵生、副局长董化杰做客人民网谈新《预算法》。刘贵生在访谈中对央行经理国库制度进行了详解,他指出,政府资金层级多,种类多,体量大,人民银行国库系统不仅要把各级政府的收入收缴入库、妥善保管、有效支拨,同时还要承担这些资金保值、增值的责任。

据他介绍,央行经理国库的内容非常丰富,在这一过程中,财政部门是财政收支的决策者,人民银行是收支指令的执行者。国库就是财政把钱放在中央银行,中央银行来为财政提供三个确保的服务,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完整,确保国库资金收缴支拨准确及时,确保国库资金保值增值的基础性的金融服务。

他提到,人民银行经理就等于办理加拒绝办理,办理就是在国家法律和有关政策规定范围内,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办理所有政府资金的入库、出库,专业术语就是收纳、划分、留解、退付和支拨。拒绝办理就是对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的有关收支业务我们要拒绝办理。

对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央行经理国库体制,他指出从以下六个方面来实施,一是加快建立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推动政府的全部收入收缴入库,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实现国库收支一本帐。二是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从两个方面,一个是改革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方式,一个是优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流程。三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国库现金管理。四是切实加强国库事中监督。五是进一步提高国库统计分析的水平。六是推进国库信息系统的建设,不断地提高国库资金运行的效率。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