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大额存单稳健理财的三大优势

闫瑾

2015年05月25日07:5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历史上发过的大额可转让存单

  如果说各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出现满足了“草根投资者”的需求,那么即将重出江湖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可能更能满足稳健投资者。特别是对于以购买国债、定期存款为主要理财方式的投资者来说,大额可转让存单将成为更好的投资渠道。

  “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被记入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有消息称,本月央行将针对部分银行开放政策试点,对个人及企业发行大额存单,个人门槛为30万元起,企业门槛在1000万元。一般来说,大额存单的利率将略高于目前最高的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大额存单由银行发行,运作规范、安全并且可在二级市场转让,流动性好。

  虽然目前处于降息通道,固定收益类产品利率持续下降,不少年轻投资者开始选择门槛低、收益高、风险大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但是年纪较大或者稳健的投资者仍偏爱定期存款、国债、银行理财等稳健的投资品种。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出,将为这些稳健投资者提供一种新的理财渠道。

  大额存单是什么?具有哪些优势?

  大额存单是银行为吸收资金发行的,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转让的银行存款凭证,一般为固定利息。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具有面额大、期限短、可转让以及收益率高等优势。中债资信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具有标准化、高流动性、定价和交易市场化等特征,大额存单能够继续放大存款利率弹性,为存款定价提供参考。对银行业来讲,大额存单将对理财产品产生一定的替代效应,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银行存款的稳定性。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期限一般为14天到一年,金额较大,美国为10万美元。但是国内的门槛究竟是30万元还是此前传言的10万元还有待市场验证,存单期限一般分为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

  对于投资者来说,大额存单具有收益相对较高、持有安全、流动性好等特点。与传统的定期存款不同,大额可转让存单可以是不记名的,可以流通转让。同时,大额可转让存单利率既有固定的也有浮动的,且一般来说比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高。此外,定期存款可以提前支取,提前支取时要损失一部分利息,而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能提前支取,但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

  虽然大额可转让存单发明于美国,但是早在1986年,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就发行了大额可转让存单,面额从100元至50万元不等。因为当时我国还未形成完整的二级流通市场,到1996年以后整个市场几近停滞。此外,由于交易制度、技术系统较为落后,1997年4月央行决定暂停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发行。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