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融合作助力“一带一路”

农业银行在京举办塔吉克斯坦金融业高管研修班

2015年05月27日08:48        手机看新闻

5月24日,由中国农业银行主办的塔吉克斯坦金融业高管研修班在京隆重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塔吉克斯坦央行、财政部及10家主要商业银行的司局级干部、高管及部门主管,共计40人来京参加学习。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大使王开文、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董事长阿利马尔东做开班致辞。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主持开班式。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在开班致辞中表示,“中塔金融合作是两国全方位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这期研修班,既有利于促进中塔两国间金融领域的友好交流,也是深化中塔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一步。中国农业银行希望通过这期研修班,进一步加深塔国财政金融界对我国经济发展、金融运行和农村改革等领域的了解,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深化中塔金融合作奠定基础”。

山水相连,真诚互助

塔吉克斯坦国土面积93%属高原和山地,对外交往不便。但自古以来,万仞高山和无边沙漠都没能阻挡中塔人民相互了解、共同发展的愿望。2013年5月,中塔两国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合作,共同助推区域经贸合作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近6年来,中国对塔投资总额接近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贸易国。在两国政治经贸关系不断深化的同时,中塔金融合作也迎来了新的起点。

2014年9月,在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见证下,中国农业银行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签署了《农业领域合作协议》。农业银行将在商业原则下向塔农业投资银行提供6亿元人民币信贷额度支持,为其提供金融产品及风险管理培训,助推中塔经贸合作升级。此次合作是迄今为止两国之间金额最大的授信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业也由此成为参与中塔金融合作的第一家中资大型商业银行,开创了两国商业银行合作先河。

授人以渔,共赢发展

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塔吉克斯坦金融业正处于较快发展阶段。2014年9月,塔吉克斯塔总统拉赫蒙在京会见了农业银行党委书记刘士余、行长张云。期间,拉赫蒙总统提出,培养金融人才比提供信贷支持更重要,希望农业银行通过培训和经验分享为塔培养专业的金融人才,促进塔金融体系健康发展。这与农业银行提出的技术合作构想不谋而合。

农业银行高度重视拉赫蒙总统的提议,刘士余董事长亲自主持设计金融研修方案,从研修主题、课程设计到专家聘请,乃至餐饮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安排。农业银行的积极筹备工作也得到了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部委和监管机构的认可和支持。

王开文大使代表外交部在开班致辞中表示,“面向塔吉克斯坦金融业高级管理人员举办研修班,是两国金融合作模式的一次创新之举。研修班为两国金融业提供一个分享经验与探讨合作的平台,有利于两国金融发展理念的融合、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和金融业务的对接,必将揭开两国金融合作的新篇章”。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沿线各国加强区域金融合作的意愿和需求日益迫切。中国农业银行在中塔金融合作中充分发挥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积极搭建金融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中国人民银行将积极顺应发展新趋势,进一步谋划和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

农行平台,中国故事

如何办好此次两国历史上的首期金融业高管研修班,是摆在农行人面前的重要课题。经过多次讨论,农行最终确定了“以研修为平台,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目标,研修内容以宏观经济金融为主,兼顾微观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集中展示我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成就,推动两国金融服务理念融合和产品对接,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张晓慧行长助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谢多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宣昌能局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李波司长、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法规部刘福寿主任、财政部预算司陈新华副司长,这些中国金融界的“大腕儿”们欣然受邀为研修班授课。

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董事长阿利马尔东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农业银行精心安排此次研修活动。我相信这将对健全塔吉克斯坦财政体系、培育金融市场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加快推进中塔金融全面合作”。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

塔吉克斯坦金融业高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仅仅是农业银行服务中塔合作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始。作为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之一和中国农村金融服务领军者,中国农业银行一直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中国“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积极履行大行责任。2014年,农业银行支持的“一带一路”境外项目达到78个,遍及26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农业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设备及机电产品等多领域。同时,农业银行还率先提出建立“一带一路”金融技术合作基金的构想,通过与沿线国家分享金融业产品知识和从业技能,打造国际金融合作特色和新亮点。

习近平主席曾把“一带一路”比作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农业银行的资金支持和技术合作就好比助力翅膀腾飞的新鲜血液。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已经成为农业银行积极服务“一带一路”的坚定信念。正如刘士余董事长所说,“中国农业银行愿意成为中塔金融交流合作的桥梁,积极服务两国贸易往来和资本投资,促进资金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