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今年M2增速预计12%

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5月28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央行昨日发布2014年年报称,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困难,但今年仍可保持7%左右的增长。今年(广义货币)M2增速可能在12%左右,物价水平有望维持低位波动。

  虽然今年央行已多次采用降准、降息等常规货币工具,但查看前4个月M2增速,仅有一个月增速超12%。今年前4个月M2增速分别为10.8%、12.5%、11.6%、10.1%。特别是今年4月,M2同比仅增长10.1%,创下历史新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4月M2创下历史新低,既有趋势性原因,也有季节性原因。从趋势性看,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影响基础货币投放以及信贷、同业派生存款效应下降,导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下滑;从季节性看,去年4月央行向国开行投放1万亿元棚改再贷款致使基数升高。

  本周二,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暂停操作。这也是4月20日降准以来,央行连续第11次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虽然市场资金宽松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在经济下行状态下,不少机构仍呼吁央行应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外汇占款新增量中枢已显著下滑,需要降准以提供长期流动性。此外,央行还注重包括各种创新型工具在内的数量工具配合使用。

  央行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的困难,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但仍将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将保持大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物价有望维持低位波动,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计划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央行在报告中说道。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