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首季P2P成交量增速放缓 逾期率参考意义有限

2015年05月29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8日,“中国网贷评价体系”课题组发布2015年一季度的评价结果。课题组表示,因受到来自股市的冲击,P2P成交量增速放缓。从评价结果来看,参与评价的平台运行基本稳定,综合排名略有变化。该课题组由新华社旗下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人员共同组成。

  平台成交量下降

  2015年一季度参与评价的平台共25家,总成交量为264.35亿元,环比增加13.7%,而去年四季度的环比增幅曾达到36.8%。25家平台中,成交量上升的平台有18家,成交量下降的平台有7家,其中个别知名的大平台也出现下滑。一季度参评平台的总成交量增幅放缓,一定程度上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部分平台的成交量出现下滑,则可能是受到股市冲击较大。

  从平台类型来看,一季度小微借贷平台(单笔额度在50万元以下的借款总额占比超过50%的平台)的成交量增幅低于其他平台。25家平台中小微借贷平台占14家,成交共204.99亿元,环比增长12.6%;其他平台11家,成交59.36亿元,环比增长17.5%。本期参评的国资平台的成交量均呈上升态势。比如纯国资网贷平台——金开贷一季度成交量环比增长18%,在一季度市场环境下,表现比较出色。成交量增幅放缓的同时,成交资金的期限和收益率则是明显下降。

  逾期率数据参考意义有限

  P2P平台的逾期率数据一直受到业内外的关注。从参评平台报送的逾期数据来看,一季度90天以上的同账期的逾期率最高为2.8%(不含陆金所),最低为0,半数平台在0-1之间。

  总体来看,各平台公布的一季度末逾期率数据较低,这与公众的感受差别较大。究其原因:第一,平台对逾期数据比较敏感,不排除其公布的数据被人为压低的可能;第二,平台用自有资金或风险保证金将坏账核销,因此列入统计的逾期率下降;第三,平台上线时间较短,还没经历完整的还款周期,风险还未暴露;第四,很多平台采用第三方担保模式,担保机构代偿的部分并不计入逾期率。总之,在P2P平台还没有受到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平台公布的逾期数据参考意义有限。

  虽然目前看坏账率还不高,但是很多平台在未雨绸缪。金开贷总经理时晨博士表示,在当地金融办支持下,陕西三十多家企业形成联盟,希望在这个行业内通过联盟的方式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徐建军)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