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招行首批获准300亿资产证券化注册额度

2015年05月29日13:1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招行“和信”系列汽车分期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发行额度300亿元的申请报告在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申请报告挂网公告表明资产证券化注册发行额度已获央行核准,招行成为首批唯一获得注册额度的商业银行,也标志着央行力推的注册制正式落地。

继去年底银监会推出备案制后,央行于今年4月3日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7号》,推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注册制。经过近两个月时间的准备,央行注册制终于在5月28日正式开闸放行。首批注册总额540亿元,由三家金融机构包揽。其中,作为中国零售银行领先者的招行独揽300亿元,上汽通用和福特两家汽车金融公司各120亿元。注册制的落地实施,表明监管部门简政放权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通过发挥市场机制和活力,盘活存量信贷资产,提高金融效率,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这届中央政府的重点关注。

此次获准注册的基础资产类型均为金融机构发放的汽车消费信贷资产。据业内人士透露,央行对此有着多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汽车消费信贷资产风险分散性好,业务模式清晰,同质性高,通过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能够使投资者全面清晰了解风险状况,即便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汽车消费信贷ABS的表现仍然最为稳健;另一方面,汽车消费仍然是我国消费产出的主力之一,鼓励汽车消费信贷符合国家支持消费金融发展的政策导向,有助于拉动内需增长。在汽车消费信贷领域,招行品牌优势突出,尤其是招行借助其信用卡平台推出的“车购易”信用卡汽车分期贷款业务发展迅速。据了解,截止2014年末,招行信用卡汽车分期贷款业务累计发放额超过500亿元,但不良率极低,平均不超过0.3%的水平,表现出极为稳健的风险特征。报告显示,招行信用卡汽车分期贷款业务具有严格的客户准入标准和风险管控措施,通过建立完善的事前识别和监测,事中预警、防范和处理,事后评估和报告制度,能够较好地控制贷款面临的各种风险。报告也显示,招行作为贷款服务机构,具有完备的资产证券化管理体系,从制度建设和系统支持等方面保障资产证券化业务运作,能够尽职履行贷款管理、回收款转付和信息披露等责任,保障投资者利益。

近年来,招行资产证券化业务持续发力,成为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上的领跑者和创新者。试点以来,招行资产证券化业务不仅发行总规模位居第一阵营,招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累计发行317.9亿元,处于全部银行的前三甲之列,而且品种多元化,基础资产类型已覆盖了对公贷款、信用卡汽车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等三类品种,是推出证券化品种最多的银行。其中,招行2014年3月发行的81.1亿元信用卡汽车分期资产支持证券是我国首单信用卡证券化产品,且至今唯一;2015年3月发行的31.5亿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国内实行备案制后的首单RMBS。据内部人士透露,招行正在加紧准备多种类型、多个市场的证券化产品,强化创新和领先优势,并将资产证券化作为重要突破口,加快实施轻型银行转型。

目前,银监会“备案制”和央行“注册制”已经全部落地,资产证券化业务市场规范化、常态化取得新进展。可以预见,在坚持市场化改革、加强市场约束机制的背景下,未来不排除将会有更多的资产证券化改革措施陆续出台。随着监管政策松绑和市场机制的健全,资产证券化的参与者和品种将日益多元化,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将大大提高,作为介于信用债和无风险债之间的投资品种,资产证券化产品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