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向特定银行放水鼓励信贷投放

孟凡霞

2015年06月02日08:4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昨日,有消息称,为预防6月可能到来的银行资金紧张,央行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称,此次操作是在5月进行的,也可以说是针对特定银行的再贷款,以鼓励信贷投放。

  本次PSL利率降至3.1%,但规模尚不确定。

  PSL是央行去年创设的新型基础货币投放工具,其功能和再贷款非常类似,央行可以通过PSL为商业银行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引导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到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支出等领域,通过PSL的利率水平则能引导和掌控中期政策利率。

  对于此次操作,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央行本次操作目的是为了压制长端利率,不需担忧去年6月M2飙升重现。PSL属长线资金,一方面可以补充外汇占款留下的基础货币缺口,另一方面可降低特定领域(过去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的融资成本。

  在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看来,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重心已发生调整,MLF(中期借贷便利)等短期流动性工具将退化为战术手段,PSL及其他形式的长期流动性工具将成为战略手段,只有提供期限足够长、成本足够低的负债来源,银行才有可能将资金用于投放贷款或配置长久期债券。

  虽然PSL出笼,但分析人士表示,降息降准等常规货币政策还会出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PSL的作用与降准和降息不完全一样,PSL更多的还是促进中长期债券、信贷的发展。如果经济形势没有好转,央行还是会采取降准或降息。他预计,今年内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0.5-1个百分点。是否降息则取决于经济运行是否处在“合理区间”,也取决于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的程度。

  刘东亮也表示,近期股市火爆对资金的吸虹作用明显,本次PSL或只是弥补之前长期流动性不足,预计后续还将有更多PSL或类似扭曲操作出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