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外匯

盧布大跌至3月以來低點

2015年07月30日07: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受國際油價持續下跌的沖擊,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匯率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5%,為自3月以來首次跌破1美元兌換60盧布。

  俄羅斯央行28日公布的外幣匯率顯示,1美元兌換60.2231盧布,1歐元兌換66.6248盧布,美元和歐元對盧布匯率分別比前一交易日上漲2.5%和2.4%。與本月初相比,盧布對美元貶值8%,盧布對歐元貶值7%。

  全球原油供應過剩導致能源價格下跌,是盧布近期持續貶值的主要原因。長期以來,俄羅斯經濟高度依賴石油等能源出口,而目前原油供應過剩引發市場拋售,國際油價大幅走低的同時拖累盧布下跌,也直接導致了俄羅斯財政收入減少。據法新社報道,過去兩個多月時間裡,盧布對美元匯率已經貶值超過15%。

  市場交易人士稱,此次盧布貶值還與外匯市場投機行為有關。此外,夏季是俄羅斯企業和銀行派發紅利的時間,很多人將這筆錢兌換成美元或歐元,進一步造成盧布匯率下跌。

  英國凱投宏觀能源經濟學家Liza Ermolenko表示,在近幾個月的小幅反彈之后,盧布目前遭遇的新一輪下跌可能進一步沖擊俄羅斯的消費,並可能推升業已高企的通脹水平,這將進一步導致俄羅斯家庭實際收入縮水。據悉,俄羅斯上個月的通脹率為15.3%。

  Ermolenko指出,未來盧布的前景仍然取決於油價下一步的走勢,預計油價今年將收於每桶55美元,這意味著盧布應該會穩定在當前水平。

  俄羅斯央行31日將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並公布利率決議。高盛預計俄羅斯央行將降息100個基點,低於此前預期的降息150個基點,而德意志銀行則預計俄羅斯央行將降息50個基點。但法新社報道稱,當前盧布的大幅貶值可能令央行不採取進一步降息行動,以防止通脹水平急劇上升。

  受西方對俄制裁和油價大幅下跌的影響,俄羅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俄央行此前在聲明中稱,在2015年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預計將萎縮3.2%,到明年才有可能重回增長區間,預計增長0.7%,但前提是油價回升至每桶70美元。今年以來,俄羅斯央行已四次宣布降息,上一次降息是在6月15日,降息100個基點至11.50%。

  不過,盧布貶值對俄羅斯經濟而言也有益處。日前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部長曼圖羅夫表示,盧布貶值減少了外國投資者進入俄羅斯市場的成本,可以推動外國投資者擴大在俄生產。當前已有很多國際知名公司准備擴大在俄生產能力。他表示,從俄羅斯方面來講,俄希望能夠擴大在俄生產商品的種類,這最終有利於改變俄作為傳統原料出口國的地位。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