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外汇

外管局:客观认识汇率避险工具 将加快培育外汇市场

2014年04月24日13:2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章斐然 刘阳)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介绍2014年第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管涛在回答记者关于汇率风险对企业压力提问时称,不同的交易策略产生的财务后果是不一样的,如果衍生品交易是基于实际的贸易和投资背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实需背景,那么对冲风险的套保行为是帮助企业把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提前锁定收益或者成本,然后企业可以集中精力生产经营。但是如果没有贸易和投资的背景,只是追逐风险的投机行为,那么一旦看错了方向,就有可能会承担实际的损失。

提问:您刚才说了近期企业的顺周期财务运作增大了资金流入,但在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和日间波动区间扩大的背景下,企业是否会承担更大的汇率风险,甚至会出现损失?外汇局将如何支持企业应对?

管涛:大家关注这个问题,可能是因为人民币汇率波动以来,有媒体报道,境外叙做人民币结构性产品,如目标可赎回远期,也就是TRF的投资者出现损失。所以,大家也很关心境内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的情况,对此,我从三个方面回答:

第一,境内企业适应和管理汇率风险的能力正在逐步提高。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强,我国外汇市场加快发展,交易产品、交易主体都得到了丰富。从交易品种看,我们除了人民币外汇的即期交易外,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了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外汇期权这些基础的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是帮助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的重要工具,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这些工具来管理汇率风险。2013年,银行对客户的各类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量相当于2006年的17.4倍,占整个外汇市场成交量的比重由2006年的3%提高到2013年的19%,很好地支持了企业管理汇率风险。

当然,通过这次汇率波动我们也注意到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过去在人民币汇率长期单边升值、波动较低的时候,企业主要是管理人民币升值风险,所以大量开展了远期结汇,而对于外币负债的敞口风险没有进行有效的对冲。这次汇率波动以后,前期的一些国内外汇贷款或者从海外借的外币负债,就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是,这种波动也给市场上了生动的一课。3月份以后,随着汇率波动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冲前期外币负债敞口,增加了远期购汇,3月份日均远期购汇签约额比前两个月的日均水平增长34%,而远期结汇签约额下降了36%,这是造成3月份远期结售汇顺差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这应该也是一个好的现象。

第二,客观全面地认识汇率避险工具的作用。企业在从事对外经贸往来的时候,如果用外币计价结算必然就有外汇敞口,就会面临汇率波动的风险,所以要用一些工具对这个风险进行管理。但是不同的交易策略产生的财务后果是不一样的,如果衍生品交易是基于实际的贸易和投资背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实需背景,那么对冲风险的套保行为是帮助企业把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提前锁定收益或者成本,然后企业可以集中精力生产经营。但是如果没有贸易和投资的背景,只是追逐风险的投机行为,那么一旦看错了方向,就有可能会承担实际的损失。而国内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一直秉承的是服务实体经济,坚持产品创新与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和企业风险承受水平相适应的原则,所以对于各类的衍生品交易在客户端我们都是坚持实需管理,有利于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反向调整,可能使得前期在人民币汇率高位水平上做远期结汇的企业出现了浮亏,如当时在6.1的价格签的远期结汇合约,现在已经到6.2以上,按照市值重估的话有一定的损失,但只是帐面的浮亏,不是实际的损失,因为对于出口企业来讲,在签一个远期合约的同时,是按照远期约定的价格签订出口合同,然后按照那个锁定的收益进行生产经营。可能损失的是什么?远期合约履约的损失是按照现在更好的价格结汇的机会成本,可能后悔当时要是不做远期结汇,按照即期价格可能更好,但这只是机会成本,因为当时已经按照签约价格锁定了收益,所有生产经营都是按照6.1来组织的。所以说,如果是实需原则,汇率避险工具可以帮助你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降低财务风险。如果没有实需,特别是境外做人民币结构性产品的,很多是无实需的,前期大量对赌人民汇率单边升值和低波动性,这次汇率出现反向调整后,这些机构可能就会承担一定的压力,杠杆率越高则压力越大。因此,不同的交易策略产生的财务后果是不一样的,不能简单的说汇率变动后就会损失,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第三,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快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具体来讲是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交易产品,增加交易主体,改进交易机制,拓展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市场流动性。二是坚持产品适销原则,维护公平交易,督促银行充分揭示衍生品交易的风险,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不能过度夸大产品功能。三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意识,对汇率双向波动的风险都要管,以前企业管理的都是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对于负债方可能出现人民币贬值的风险方面并没有进行有效管理,这个将来是要加强的。此外,还要帮助企业正确认识汇率避险工具的作用,不能把汇率避险工具当做赚钱的工具,而是要还原为管理风险的手段,对外汇敞口要进行适度的套期保值,但过度的套保实际也是投机。四是进一步提高数据透明度,不断扩大外汇统计数据的披露范围,加快数据披露的频率,帮助市场主体更好地识别和管理风险。

(责编:刘阳、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