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吹響結構性調倉沖鋒號 短期看空借勢調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滾動

基金吹響結構性調倉沖鋒號 短期看空借勢調整

2012年11月20日08:0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盤中,上証指數再破2000點心理大關,基金扎堆重倉的白酒股成為跌勢最凶猛的板塊,這或許意味著,新一輪的基金結構性調倉已然拉開序幕。

  多位基金經理昨日在接受採訪時透露,確實已對手中的基金重倉股進行了調整,今年整體表現強勢但前景不容樂觀的白酒股四季度以來也在不斷減倉,但整體而言,目前基金的持倉結構尚未出現劇烈變化。而業內人士則指出,在近年來A股市場的震蕩行情中,每年的熱點都會頻繁切換,前一年的熱點板塊往往在第二年淪為冷門,近期基金重倉股的頻頻下跌,意味著基金已經開始為明年的行情布局進行結構性調倉。

  短期看空借勢調整

  雖然許多投資者還對四季度A股反彈抱有幻想,但在基金經理的心裡,其實已經放棄了四季度的博弈,轉而為明年的預期走勢進行重新布局。來自券商的報告也表明,基金經理近期減倉的欲望較為強烈:國信証券的基金倉位測算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11月17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加混合型基金的倉位估算值為70.65%、61.95%和68.05%,相比前一周分別變動-6.52%、-6.32%和-6.44%。剔除基金基准漲跌的影響,基金表現為主動變化分別為-5.94%、-5.66%和-5.83%。

  天治核心成長基金兼天治品質優選的基金經理秦海燕表示,今年以來獲利較多的行業和個股近期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特別是機構持倉相對集中的行業和個股的調整更為明顯,例如食品飲料、電子行業,顯示了在宏觀背景沒有起色、資金緊張的情況下,年底投資者的謹慎心態。在投資者沒有看到企業盈利有較大的改善空間之前,預計市場難以有較好的表現。

  上海某基金經理則直言不諱地表示,從目前市場估值來看,雖然整體估值偏低,但部分強勢板塊的估值卻處在相對高位,在宏觀經濟短期難有起色的大背景下,這些估值相對較高的板塊必然會遭遇一個下跌的過程,這也是基金近期頻頻拋售部分重倉股的主要原因。他認為,中國經濟轉型勢必在未來幾年不斷深入,這將進一步沖擊A股市場的投資思維和投資結構,基金需要重新調整布局,為明年乃至更長時間的投資新主線做好准備。

  長期看多重新布局

  在短期看空的同時,基金經理對明年乃至更長時間的A股走勢卻明顯偏樂觀。在他們眼裡,盡管四季度A股依然受各種負面因素影響不斷下跌,但卻為明年布局提供了新的機遇。

  海富通表示,9月、10月經濟數據等指標都顯示經濟見底已是大概率事件。雖然市場對於經濟回升的態勢仍存在討論,但對於“企穩”已基本達成共識。在此背景下,從中長期角度來看,對於市場沒有必要過於悲觀,相反則可能布局明年的好時機。海富通建議,近階段配置上繼續關注成長股領域和低估值周期板塊,在經濟復蘇勢頭並不強勁的預期下,估值回調到合理水平、業績有望穩健高增長的成長股依舊值得中長期布局﹔而低估值周期板塊則可能會出現市場糾錯帶來的博弈性機會。

  某投資總監特別指出,種種跡象顯示,隨著中國經濟轉型的深入,未來中國經濟的結構可能發生重大變化,政策向民生、環保等系列領域的傾斜力度會不斷加大,而傳統高耗能、高污染的行業將受到嚴格限制,這將顯著改變目前A股市場投資的主體結構,也將決定未來幾年的投資主線。“雖然‘美麗中國’只是一個概念炒作,但它所指明的投資方向卻並沒有錯。現在投資布局,應當圍繞這個方向進行深度挖掘,找到真正意義上能伴隨經濟轉型方向高速成長的企業。”這位投資總監說。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