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基金將資產支持証券納入投資范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多家基金將資產支持証券納入投資范圍

常仙鶴

2012年11月30日08:3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發布公告將資產支持証券(簡稱ABS)納入投資范圍。貨幣基金投資ABS的信用評級,應不低於國內信用評級機構評定的AAA級或相當於AAA級的信用級別。“相較於相近時間期限的國債、央行票據、短期融資券和企業債等金融產品,資產支持証券的收益率具有一定優勢。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發布公告將資產支持証券(簡稱ABS)納入投資范圍。業內人士表示,在利率市場化背景下,ABS產品發行有望提速,風控制度也將日趨完善,而目前股市賺錢效應不佳,基金開始看好ABS收益,因此將其納入投資標的。

  發行提速

  Wind數據顯示,自2005年第一批資產証券化產品“05開元”、“05建元”、“莞深收益”發行以來,截至昨日,我國共發行了35隻ABS產品,募集資金達995.38億元。其中,2005年-2008年間共發行了22隻產品﹔2009年和2010年出現發行斷層﹔2011年也僅發行了1隻產品﹔2012年以來發行明顯提速,截至昨日今年共發行了11隻產品。

  從收益率來看,與同期其他固定收益品種相比,ABS收益表現出一定優勢。以近期發行並將在銀行券市場上市交易的“12中銀”為例,該產品分四個檔級,其中優先A-1檔相當於AAA級浮動利率証券,票面利率為“一年期定存利率+1.6%”﹔優先A-2檔相當於AAA級浮動利率証券,票面利率為“一年期定存利率+1.5%”﹔優先B檔相當於A-級固定利率証券,票面利率為“一年期定存利率+3.1%”﹔次級檔無評級,定向發行。

  業內人士表示,ABS在國際上是貨幣市場基金投資的主要品種,未來國內ABS的發行速度將繼續提升,發行主體也將多元化,信托公司、財務公司等機構有望加入ABS發行隊伍。隨著ABS產品的豐富,國內基金參與熱情會有所提高,ABS的流動性也會變得更好。

  基金熱情重燃

  根據証監會2006年發布的《關於証券投資基金投資資產支持証券有關事項的通知》,基金可以投資於在全國銀行券市場或証券交易所交易的資產支持証券。不過,由於近些年來該產品發行基數較小,風險收益等規則還不明確,基金公司嘗試並不多。

  隨著ABS發行重新走熱,銀華、易方達、廣發等基金公告將ABS納入投資標的。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均對投資資產支持証券的投資比例和信用等級設置了限制條款。以易方達旗下易基歲豐、創業板、深100ETF、易基黃金及易基永旭等為例,公告均顯示,單隻基金持有的同一ABS的比例不得超過該該產品規模的10%,單隻基金投資於同一原始權益人的各類ABS的比例不得超過該基金資產淨值的10%,公司所管理的全部基金投資於同一原始權益人的各類ABS不得超過其各類ABS合計規模的10%,單隻基金持有的全部ABS的市值不得超過該基金資產淨值的20%。

  此外,貨幣基金投資ABS的信用評級,應不低於國內信用評級機構評定的AAA級或相當於AAA級的信用級別。其他類別的基金投資於ABS,應遵守基金合同規定的証券信用級別限制,若基金合同未訂明相應的証券信用級別限制,應投資於信用級別評級為BBB以上的產品。除多投資比例和信用等級進行限制外,廣發基金[微博]還規定貨幣市場基金可投資於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內的ABS。

  “相較於相近時間期限的國債、央行票據、短期融資券和企業債等金融產品,資產支持証券的收益率具有一定優勢。而發行主體有不錯的資產做抵押或銀行擔保,信用評級比較高,風險相對來說不是太大,固定收益產品可以考慮投資這些產品。”某基金公司債券研究人員向記者表示。

(責任編輯:章斐然、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