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事件”與組合投資策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酒鬼酒事件”與組合投資策略

2012年12月04日08:52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在股票市場,“酒鬼酒(000799)事件”的持續發酵已經波及整個白酒板塊,除酒鬼酒停牌並在復牌后遭遇一字跌停外,多隻白酒股的股價也紛紛下跌,一時間市場上可謂聞酒色變。據各基金三季度報表統計,重倉酒鬼酒股票的基金高達33隻,“酒鬼事件”不可避免地影響到了這些踩雷基金的淨值。

  在股票市場,“酒鬼酒(000799)事件”的持續發酵已經波及整個白酒板塊,除酒鬼酒停牌並在復牌后遭遇一字跌停外,多隻白酒股的股價也紛紛下跌,一時間市場上可謂聞酒色變。作為今年表現突出的一隻股票,酒鬼酒出事前漲幅已達102%,並且為多隻公募基金所持有。據各基金三季度報表統計,重倉酒鬼酒股票的基金高達33隻,“酒鬼事件”不可避免地影響到了這些踩雷基金的淨值。

  從重啤、雙匯,再到酒鬼,面對屢屢發生的黑天鵝事件,基金投資者應當如何進行防范呢?嘉實回報中心認為,組合投資策略是有效防御類似“酒鬼酒事件”的利器。通過合理搭配的組合投資,基金投資者可以大大降低投資中的非系統性風險,避免因偶發事件的影響而遭受大幅度波動和不必要的損失。

  但是在現實中,仍然有很多投資者存在這樣的困惑:基金本身已經進行了配置和分散投資,那麼投資基金是不是就不需要再進行組合配置了呢?其實不然,投資基金依然需要以組合的方式進行。通常來說,雖然基金相對於股票而言已經執行了分散化投資策略,降低了整體風險,但是基金的投資風格策略是多種多樣的,有的擅長經濟周期判斷,有的精於行業配置,有的則注重個股優選等等,個股或行業的風險仍然可能很高。對於專注優選個股的基金來說,重倉所看好的股票是自然的事情,基金內的股票持倉一般會相對集中,黑天鵝事件一旦發生,損失往往可觀。對於偏好行業配置的基金來說,由於類似“酒鬼酒事件”會波及整個行業股票的表現,一旦遇到,基金所受到的影響也可能很大。即使對於常做經濟周期判斷的基金來說,根據周期性重倉某些行業或公司股票的情況也並非少見。

  就分散風險而言,以組合方式投資基金包含三個不同的層次。第一,組合內應包含偏股型基金、債券型基金、貨幣型基金等不同資產類別的基金,在選擇偏股型基金時,要注意不同投資風格基金之間的搭配,以此有效提高整體組合抵御黑天鵝事件風險的能力。嘉實回報中心每期向投資者推薦的FAS組合不但配置屬於不同資產類型的基金,而且在偏股型基金內也搭配了幾隻不同的產品。第二,組合內各隻偏股型基金的行業配置應相對均衡。盡管每隻基金對行業的選擇通常會各有側重,投資者仍應努力實現組合整體上的行業平衡,不應過分倚重某一個行業。第三,組合內基金的重倉股不應過於集中。基金每季度公布的報表中都會披露其前十大重倉股的持有情況,對於單隻股票持有比例過高的基金,投資者應予以更多的關注。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