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明年1月底前允許QFII參與中國股指期貨交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預計明年1月底前允許QFII參與中國股指期貨交易

來源:《証券時報》

據外媒昨日報道,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以下簡稱“中金所”)將在數周內公布首批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名單,大約10家QFII入圍,預計明年1月底前將允許QFII在中國進行股指期貨交易。
2012年12月20日08:11        手機看新聞

  據外媒昨日報道,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以下簡稱“中金所”)將在數周內公布首批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名單,大約10家QFII入圍,預計明年1月底前將允許QFII在中國進行股指期貨交易。

  証券時報記者就此消息向中金所求証,相關人士稱,也是剛剛在網上看到該篇報道才知道這個消息,之前並未聽說過有QFII入市的任何具體時間表。不過,中金所一直致力於推動機構投資者入市,構建專業、穩健的金融期貨市場,QFII作為機構投資者一部分,將有利於優化市場參與者結構,提高股指期貨成熟度。

  另據接近中金所人士介紹,外匯局日前公布修訂后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外匯管理規定》,為QFII參與國內股指期貨市場掃除制度障礙。目前中金所已完成了QFII股指期貨交易的相關主要准備,但在資金托管等細節問題上還正在與期貨公司、托管行做進一步溝通。

  中金所客戶分類中,QFII被歸為與証券公司、基金公司一類的特殊法人,該類機構必須經監管機構或主管機關批准才能參與股指期貨交易。截至上周,股指期貨全市場累計開戶數為12.42萬個,其中自然人開戶12.17萬個,佔比97.9%﹔一般法人開戶2208個,佔比1.8%﹔特殊法人客戶372個,佔比僅為0.3%。

  市場預計,規模較大、穩健成熟,並在A股市場有不錯口碑的QFII可能將會率先獲准股指期貨交易。而據期貨公司反映,已和匯豐、瑞銀等機構進行過接觸,准備工作也較為領先。

  一份提供給監管層的研究資料顯示,盡管目前機構客戶絕對開戶數量不多,但其持倉量卻佔市場總體的30%以上,起到了分流股市拋壓、穩定市場的作用,有利於投資者進行長期價值投資。

  據統計,2010年4月股指期貨上市后,A股波動性明顯降低。滬深300指數漲幅超過2%的天數從上市前的92天降低到上市后的42天,跌幅超過2%的天數從上市前的112天降低到上市后的42天,降幅均超過50%。另外,滬深300指數日收益率標准差也從上市前的0.025降到上市后的0.014,排除其他因素影響,股指期貨促進股市波動降低25%左右。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