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冠軍難逃一年一換 昔日狀元長期業績居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冠軍難逃一年一換 昔日狀元長期業績居前

來源:証券時報網

記者統計發現,在主動投資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歷年冠軍中,兩次以上獲得冠軍的基金隻有4隻,蟬聯冠軍的僅有2隻。統計顯示,2008年QDII基金年度冠軍是華夏全球精選,2009年的冠軍是海富通海外精選,2010年冠軍為上投亞太,2011年冠軍為富國全球債券,2012年暫時排名第一的是華寶興業中國成長。
2012年12月24日08:11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僅剩下最后幾天,基金排名大戰逐漸接近尾聲。在今年年度冠軍呼之欲出之際,回看往年的冠軍基金,各類基金難逃冠軍一年一換的魔咒。

  冠軍寶座難坐穩

  衛冕,這個在競賽中常見的詞在基金排名中十分罕見。1998年第一隻基金問世以來,能夠蟬聯或者兩次以上奪冠的基金屈指可數。

  証券時報記者統計發現,在主動投資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QDII基金的歷年冠軍中,兩次以上獲得冠軍的基金隻有4隻,蟬聯冠軍的僅有2隻。

  具體來看,1999年至2011年13年間,10隻主動投資股票型基金坐上冠軍寶座:1999年是基金安信,2000年是基金天元,2001年至2003年都是基金興華,泰達宏利成長是2004年和2008年冠軍,2005年到2007年的冠軍分別是富國天益、景順內需增長和中郵優選,2009年至2011年的冠軍則分別由銀華核心價值優選、華商盛世成長和博時主題行業奪得。今年業績目前排名第一的主動投資股票型基金為景順核心。2005年之前基金較少,其后主動投資股票型基金冠軍是一年一換,今年也應不會例外。

  混合型基金(含保本基金)方面,2002年至2011年10年間,9隻奪冠的基金,僅華夏大盤精選獲得過2次冠軍。2002年到2008年的混合型基金年度冠軍分別是華夏成長、博時價值增長、嘉實增長、廣發穩健增長、上投優勢、華夏大盤精選和寶石動力,2009年華夏大盤精選再度奪冠,2010年和2011年的冠軍分別是華夏策略精選和銀華保本增值,今年混合型基金中暫時排名第一的是中銀收益。

  券型基金的年度冠軍也是一年一換。2003年至2011年9年間有7隻券型基金榮登榜首,其中國投瑞銀融華券3次奪冠。2003到2005年的冠軍分別是南方寶元、華寶興業寶康券和銀河收益,2006年、2007年以及2009年的冠軍是國投瑞銀融華債券,2008年、2010年、2011年的冠軍分別是中信穩定雙利、富國天豐和廣發強債,而今年債券型基金中暫時排名第一的是天治雙盈。

  冠軍一年一換的情況同樣出現在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統計顯示,2008年QDII基金年度冠軍是華夏全球精選,2009年的冠軍是海富通海外精選,2010年冠軍為上投亞太,2011年冠軍為富國全球債券,2012年暫時排名第一的是華寶興業中國成長。

  昔日狀元長期業績居前

  盡管罕有基金能連坐冠軍寶座,但昔日冠軍基金的業績大多保持中等偏上水平,基金興華、泰達宏利成長、華商盛世成長、博時主題行業、景順內需增長和富國天益近三年的業績在同類中排名位於前30%。

  Wind資訊顯示,截至目前,獲得過冠軍的10隻股票型基金成立以來都獲得了正回報。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冠軍基金經理多數已發生了變更。據証券時報記者粗略統計,上述冠軍基金中,約一半在奪冠后一年左右基金經理變更,這或許是年度冠軍“一年一換”魔咒的原因之一。像曾經的“基金一哥”王亞偉執掌冠軍產品多年后離任的基金經理實屬罕見。(邱玥)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