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鷺:逆向投資是超額收益的重要來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邱國鷺:逆向投資是超額收益的重要來源

王婷

2012年12月28日15:48    來源:証券市場紅周刊    手機看新聞

近日,市場資深人士邱國鷺的《逆向投資的關鍵》一文,看來引起了眾多私募大佬的激烈討論。

邱國鷺在《逆向投資的關鍵》一文中提到:投資做了十幾年,深深體會到人棄我取、逆向投資是超額收益的重要來源。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的7月2日廣州宣布汽車限購時,當天汽車股紛紛跳水甚至跌停。回頭一看,汽車股半年來已經平均上漲了30%,而市場卻是下跌的。再看看這幾年每年表現最好的板塊,2010年的工程機械、2011年的銀行、2012年的地產,同樣都印証了“人棄我取、逆向投資”的有效性。••••••幾個月前,大家都在醫藥、消費、TMT中抱團取暖時,我就把股票倉位的85%都放到了銀行地產和周期股中,現在回頭看金融股和周期股在下半年是大幅好於非周期股,但是主要的超額收益在4季度,3季度的下跌現在回想起來也還是令人心有余悸的,所以買早了還得熬得住,這是逆向投資者的必備素質。

廣州市昊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總監黃詠認為,能否逆向投資的關鍵在於三點:首先,看估值是否足夠低、是否已經過度反應了可能的壞消息。其次,看所遭遇的問題是否是短期問題、是否是可解決的問題。第三,看股價暴跌本身是否會導致公司的基本面進一步惡化,即是否有索羅斯所說的反身性。

交盈資產的張弘認為,關鍵是時間,逆向投資的風險主要在時間上。從三到五年的時間上看,逆向投資時買入的股票常常會取得很高的收益。但是一年兩年內,股價可能相比買入價還會下跌。但放到一個大的時間段上看,短時間裡股價就算跌20%也隻能說是波動。巴菲特的副手查理.芒格曾經說過,願意承受好公司50%的股價下跌。除了時間之外,能否執行逆向投資,主要還跟資金來源有關,這影響到資金能管理的時間長短,和短期內是否有贖回壓力。比如,巴菲特敢於經常進行逆向投資,很大一點原因是他手上的現金一直很充裕,握有的保險公司每年都能給他提供大筆現金流。拿到國內看,真正可以進行逆向投資的機構很少,信托、理財產品都有投資時間約定,小規模的公募基金可能會面臨贖回壓力,能真正執行逆向投資的,或許隻有規模比較大的公募基金,或是可能即將入市的社保基金。但即使他們可能也會因為年度考核壓力而怯步。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