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行業15年:取消“基金審核制”的背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行業15年:取消“基金審核制”的背后

來源:《投資與理財》

臨近歲末,一個通知震動基金圈:從2013年1月1日開始,基金審核制度取消,基金公司想發多少隻產品就能發多少隻了。之后,由証監會基金監管部組成的專案調查組已經開始對公募基金涉嫌“老鼠倉”交易事件展開全面調查,確保維護投資人利益。
2013年01月01日10:45        手機看新聞

  臨近歲末,一個通知震動基金圈:從2013年1月1日開始,基金審核制度取消,基金公司想發多少隻產品就能發多少隻了。以前基金公司發行基金需要審批,經常一年半載也批不下來,等批下來時,往往最好發行時機已過,隻能干著急。

  在基金發行制度重大變革背后,不為人注意的是,到2013年中國基金已經15歲了。15年,足以讓一個行業從蹣跚學步到“長大成人”。

  治理亂象 整頓中基金浴火重生

  業內比較一致的說法是,中國基金誕生日是1998年3月23日。這一天,第一批兩隻封閉式証券投資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開元獲得中國証監會批准發行。

  其實在此之前,即從19 9 2年至1997年,全國各地共批設了諸如天驥、藍天等79隻証券投資基金,總資產90多億元,投資者約120萬。但是,由於管理多頭、職責不清、經營業績差、市場運作不規范、投機性嚴重、管理混亂等諸多問題,投資者的利益難以得到保護,真正敢於參與的寥寥無幾。

  面對諸多問題怎麼辦?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1997年《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頒布實施。這成了新、老基金劃斷的重要分水嶺,在西方發達國家發展比較成熟的公募基金,開始進入中國投資者的視野。按照《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公募基金的發起設立、投資運作、基金托管以及收益分配等,納入了規范運作的法制軌道。

  投資者的利益得到了保護,中國基金業重獲新生!截至2003年9月,全國原有的79隻老基金中有4隻被清盤,75隻被清理、整合為29隻封閉式証券投資基金,總規模197億元。

  不過,也正因為在治理亂象中浴火重生,中國對基金業的監管在所有金融行業中最為嚴格。

    從封基到開放式基金

  1999年,股市的復蘇給中國基金業帶來新的生機。這一年,基金公司的數量增加至10家,他們也被稱為“老十家”,分別是國泰、南方、華夏、鵬華、富國、嘉實、華安、博時、長盛和大成十家基金公司。

  最早的封閉式基金上市就跟當年的新股上市一樣,大家對這個新生事物都是瘋狂追捧。結果,基金金泰從1元開始不斷上漲,沒過多久,就溢價漲到2元多錢。

  這種投機行為橫行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在監管部門的干涉下,隨著新股配售政策的結束、基金數量的增加,投資者已經明白基金的價值由淨值決定。

  物極必反,在不合理的高溢價被打壓之后,封閉式基金不可避免的走上了折價(即二級市場價格低於份額淨值)之路。

  從2001年開始,封閉式基金就持續遭受折價的困擾。知名基金分析師王群航指出,產品結構的趨同,加上股票市場的低迷,2002年封閉式基金在二級市場普遍折價,折價最多的高達30%多。

  當年8月發行的最后一隻封閉式基金基金銀豐的銷售已經十分困難,與兩年前基金金泰和基金開元發行時的2%中簽率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在這種背景下,如何讓基金行業健康發展?改革,成了迫在眉睫的事。

  2001年9月11日,中國基金業翻開了新的一頁。這一天,打著 “我們需要散戶、不需要機構”的口號,中國首隻開放式基金華安創新亮相。該基金首募份額50億份。

  中國基金業開始從封閉式基金時代,走向了全球資產管理業主流的發展道路——開放式基金時代。

  也就在20 01年,華夏基金成立了第一隻開放式基金——華夏成長,擔任基金經理的正是后來被譽為“中國最牛基金經理”的王亞偉。4年之后,王亞偉管理華夏大盤,開始名聲鵲起,2007年牛市冠軍,2008年熊市亞軍,2009年牛市冠軍……持續出色的業績表現,使王亞偉成為中國基金業的一個傳奇與符號。

    從股基一統天下到百花齊放

  早期的基金全部是股票型基金,同質化嚴重,無法滿足投資者日益增長的需求。鼓勵基金多品種發展,已經成為監管層的當務之急。

  2000年之后的5年中,基金業出現了很多個“第一”。開放式基金初步形成了包括開放式股票型、混合型、指數型、券型、貨幣市場基金和保本基金等多種產品“百花齊放”的發展總框架,並且在2004年年底推出了LOF和ETF兩大交易所開放式基金平台。

  2002年9月20日,國內首隻券基金南方寶元債券成立。同年11月8日,國內首隻開放式指數型基金華安上証180指數增強型基金成立。

  2003年4月,國內首隻行業傘型基金湘財合豐行業類別基金(即現在泰達宏利周期、泰達宏利成長和泰達宏利穩定)成立。這一創新,在當年低迷的市道下,創出了申購人數新高等多項紀錄。

  2003年6月27日,第一隻開放式保本型基金南方避險增值成立。同年12月30日,中國首隻貨幣市場基金華安現金富利投資基金成立。

  再往后,QDII、分級基金、黃金基金等紛紛面世。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