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如何投資閑錢 散戶專家各有理財方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2013年如何投資閑錢 散戶專家各有理財方案

股市,行情跳水,跌到不少人臉都綠了。在2013年,韭菜姑娘希望能夠發掘出一些基本面比較好的公司,是能夠中長期持有的,在大行情比較好的情況下,能夠實現比較穩健的上漲。對於今年的A股市場,張浩還是抱有期待,“如果判斷今年的機會,我覺得上半年會更好一些,樂觀一點的話,上証指數最高可能會沖到2800點。
2013年01月05日08:53        手機看新聞

  2012年,是讓投資者比較焦慮的一年,賺錢不容易。

  股市,行情跳水,跌到不少人臉都綠了。

  銀行理財,4.5%的年平均收益,不溫不火……

  2013年,閑錢往哪兒去,各有各的打算。

  2013年股市適宜波段操作、2013年投資可獲得較穩定的收益、投資一些另類銀行理財產品、投資理財別迷戀黃金、小心各種投機品市場……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投資偏好,投資方式、時機的不同,也都會導致結果的巨大差異。

  2013年,閑錢到底怎麼走?我們沒有答案。

  唯一可以建議的就是:選好籃子,分好蛋,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按照自己的抗風險能力決定投資品種。我們對此也採訪了不少普通市民,對於今年的理財方案,他們各有規劃,也許您能從中找到一些思路和可以借鑒的方案。

  2013中國股市猜想

  韭菜姑娘:對今年股市沒信心

  2013年,由於一系列改革和利好政策有望出台,經濟見底回暖態勢明顯,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投資者都堅信股市、產、理財市場的機會都將比去年更多。不過,政策見效需要時間,尤其是樓市正處於考驗調控平衡的關鍵時期,投資者們對今年資本市場的表現大多持謹慎樂觀的態度。A股從2008年開始已經熊了5年,各方面的改革都在推進,對股市是利好,2013年不會再跌了但是,像2006年、2007年那種大牛市,以后都不太可能出現了講述人:韭菜姑娘

  2012年的股市,對菜鳥股民韭菜姑娘來說並不美好,展望2013年,韭菜姑娘也十分謹慎,暫別股市的她依然在繼續觀望。韭菜姑娘網名海星砂,憑借自制歌曲《韭菜姑娘》爆紅網絡。

  中國股市的傳奇人物“楊百萬”曾有一句名言:小散戶跟韭菜似的,進來一茬就被割走一茬。海星砂認為,自己就像是這樣的韭菜。

  韭菜姑娘2007年進入股市,第一單小賺了一筆。但之后就開始了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炒股經歷。在剛剛過去的2012年,韭菜姑娘依然是眾多虧錢散戶中的一員。

  2012年12月14日,韭菜姑娘宣布放棄股市。然而,股市卻用一種特殊的方式來“歡送”她的離開。當天,A股出現三年來罕見的暴漲行情,上証指數盤中最高漲幅達4.40%,創近三年來新高。12月14日以來,上証綜指的漲幅已經超過7%。

  “現在很多股民都開玩笑說,韭菜姑娘,你真是反向指標啊!你一走,股市就大漲。你就不要回來啦。或者你回來時提前告訴我們一聲,我們好及時跑掉。”韭菜姑娘哭笑不得地告訴記者。

  對於2013年的股市,韭菜姑娘其實並不抱太大期望。“我覺得2013年不會再出現大熊市,但出現大牛市的可能性也不大。”她覺得,A股從2008年開始,已經熊了5年了,差不多也到底了,而且各方面的改革都在推進,這對股市也是一個利好,因此不會再跌了,但要說到大牛市,她又覺得信心不足,沒看出有什麼因素來推動股市。“像2006年、2007年那種大牛市,以后都不太可能出現了。”她認為,2013年的股市可能會持續穩步上漲,不會漲得太快太高。

  就算重回股市,韭菜姑娘覺得自己的投資理念也應該改變一下了。有理財師告訴她,最好不要把所有的錢都投進股市,其他的錢可以去找別的理財方式。

  在2013年,韭菜姑娘希望能夠發掘出一些基本面比較好的公司,是能夠中長期持有的,在大行情比較好的情況下,能夠實現比較穩健的上漲。

  “兩會”后或有一波行情

  講述人:張浩,成都德源投資執行總裁

  總結2012年的股市,成都德源投資執行總裁張浩用了七個字:“賺了指數,虧了錢。”

  時至年底,上証綜指已經站上了2200點,年線也已經翻紅,總體來說,2012年的大盤比年初的時候,還要略微上漲。“但很多個股卻跌得一塌糊涂,虧本的散戶不是少數。”張浩說。

  對於張浩來說,他們公司2012年還是能夠做到正收益,這得歸功於股指期貨。“我們可以通過做空來對沖風險,加上我們的判斷還是比較准確的,今年做期指,我們的系統判斷還是不錯的,這讓我們做期指有點像坐順風車的感覺。”

  但如果單說股票,就比不上股指期貨的收益了。“2012年我們很長時間都沒有入市,一直在市場外面觀望,手中持有的股票,也都是之前買入的,雖然成本很低,但回吐得也很厲害。”

  不過,對於這些在去年大幅回調的股票,張浩表示他們是長期投資的,因此也沒有在熊市的時候賣出。

  “直到上個月,我們覺得市場已經見底了,才入市買了一些股票,這段時間市場開始漲了,我們還是賺了一些的。”張浩告訴記者。

  談到2013年的市場,張浩的態度依然比較謹慎。“今年的市場應該是會比去年好的,但要好到哪兒去,那也不見得。”張浩覺得,經濟好轉以及市場的好轉,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必然需要一個過程。他認為,等到今年“兩會”召開之后,貨幣政策、產政策的前景都將會更加明朗,屆時市場可能還是會有一波行情的。

  對於今年的A股市場,張浩還是抱有期待,“如果判斷今年的機會,我覺得上半年會更好一些,樂觀一點的話,上証指數最高可能會沖到2800點。”

  股基有望大放異彩

  講述人:胡立峰,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

  股市不景氣,不少持有股票型基金的投資者這幾年沒少賠錢。2013年,也許到翻身的時候了。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日前就對2013年大膽預測:股票基金在2013年將大放異彩。與胡立峰同樣樂觀的“專業人士”不在少數。

  胡立峰對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寄予厚望。他認為有幾個值得關注的焦點。第一,政府明確提出改革主體的方案、路線、時間表,並且第一次明確提出要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這意味著股市的行情快來了。

  在大氣候的推動之下,股市的資金要轉向透明度高、經營穩健的藍籌股上,或者是創業型的公司上。因此,股票基金將大放異彩。

  某基金研究中心也認為,經濟企穩回升,改革紅利以及政策紅利或將持續涌現。在全球進一步寬鬆環境下,我國2013年貨幣政策或將較2012年略微寬鬆,股市面臨的整體環境將好於2012年,投資機會或多於2012年,可適當將股票型基金納入投資組合裡。

  由於2013年市場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漲起來,他建議穩健的投資者不妨採用定投的方式,投資歷史業績優秀的股基,來抄底股市。每月定投一定金額的基金,既沒有太多壓力,也能攤平風險,獲得平均回報。

  不過,對於“跌破膽”的普通投資者來說,在股市低迷之時買入股基,顯然是個艱難的選擇。那麼2013年該如何投資基金?“定投股基,持有基,配置QDII”,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基金理財產品有機會

  講述人:龍哥,某汽車銷售服務公司副總

  “對我而言,基金是一個獲取比定存利息高的收益的方法。”某汽車銷售服務公司副總龍哥自稱“半專業投資者”,接觸証券市場也有十余年的工夫,經歷過數次牛熊市,虧了不少也賺了不少。

  “很多朋友買基金,都想當成股票炒,恨不得賺個幾倍。我認為,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和基金管理人本身的能力有很大關系,尤其是與基金管理人自身的上進心和風格關系密切。比如這個人喜歡地產,今年他的業績或許就會很好。”

  “所以,反正你都要研究管理的風格,與其買股票型基金,還不如直接買股票。”因此,龍哥平時也隻買券基金和貨幣型基金。

  “券基金有個特點,收益好壞與管理人本身的人脈有很大關系。所以選起來並不難,看看過往業績如何。今年我買的一隻債基的年化收益率也不錯,接近10%,風險也低。”

  “因為我大部分現金是拿來投股票的,所以更多關注的是貨幣型基金和短期理財產品。今年有貨幣型基金推‘T+0’,變現快,收益又比銀行定存高,總比放在那裡拿活期利息高。”

  “2012年,基金公司大力推短期理財產品,無申購贖回費用、主要投資於貨幣市場工具與銀行協議存款,運作透明,風險較低,又天天可買,贖回很簡單,不贖回的話,全部基金份額將自動進入下一個運作期滾動投資。”

  “2013年,我覺得基金公司還是要大力推這些風險低,變現快的產品吧。”談到對2013年基金市場的看法,龍哥這樣說。

    基金學院:

   2013年如何投資閑錢 散戶專家各有理財方案

    2013年投資機會增大 布局三類基金打造資金池

    基金今日要聞

    高良玉辭任南方基金總經理 楊小鬆接任存障礙

    房地產基金狂飆突進 “明股暗債”蘊藏風險

    排名戰后獲利回吐 基金重倉股大幅殺跌

    59家券商相中526股 2012機構十大金股鮮亮出爐

    2013經濟有望弱復蘇 基金三大主線關注銀行地產

    私募抓漲停牛股 高送轉或卷土重來

    基金看市:

   專家:2013是上升年 中性目標2600點

    私募2013年謹慎看多 稱不可對大盤盲目樂觀

    昨股市成交1314億元 周線5連陽8成機構看好全年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