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如何讀基金季報:關注行業配置和重倉股變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民如何讀基金季報:關注行業配置和重倉股變化

來源:金融界

季報是基金管理人對過去一個季度內基金運作情況的總結和說明,其中包括很多內容。這有助於判斷對基金未來的表現是抱有更強的信心,或是加以更大的懷疑,從而決定是否有必要伺機調整基金組合。
2013年01月18日09:04        手機看新聞

  季報是基金管理人對過去一個季度內基金運作情況的總結和說明,其中包括很多內容。通過看季報可以去試了解基金業績背后的原因,判斷基金在不同階段的市場投資能力如何,了解下一個階段的投資方向等等。這有助於判斷對基金未來的表現是抱有更強的信心,或是加以更大的懷疑,從而決定是否有必要伺機調整基金組合。

  有技巧地閱讀管理人報告

  對普通投資者來說,基金季報中基金經理的策略說明或管理人報告是具有可讀性的。了解基金經理對過去一個季度行情的總結,對基金運做的分析,以及對下一個階段的展望,可以從中看出基金經理的投資思路、投資方式等,對判斷基金未來的行為模式和業績表現都有所幫助。對管理人報告還可以結合過去幾個季度季報中的投資展望來看基金經理對市場發展的前瞻性。現在把12年一季報和二季報結合起來看,可以看到基金經理是步步被動,還是理性調整。同時,結合基金實際運作情況的分析也可以判斷基金經理是否言行一致,投資策略的選擇與實際的操作是否保持一致性。

  關注基金倉位水平

  倉位控制、持股結構調整等方面是基金規避市場風險的主要策略手段。一個季度的倉位水平作為一個時點的數據,並不是簡單的判斷越低就好,而是要關注基金策略實施的正確性,換句話來講就是要結合基金倉位調整的策略以及市場的走勢情況來判斷基金對調整時點、時機的選擇是否正確。這個過程除了要結合基金季報中策略說明外,還要結合基金倉位動態變化情況加以判斷。

  關注基金行業配置和重倉股變化:方向不應過偏

  對於基金持倉結構的調整方面需要關注季報中基金行業配置,以及重倉股的變動。在基本面變化趨勢已經形成,並且在可見的未來不會有根本性改變的情況下,行業配置的合理方向是很容易了解的。投資者需要觀察幾個季度以來基金行業配置變化的情況,如果基金能採取恰當的行業配置結構,說明基金的投資有較好的前瞻性。而這種行業配置上的變動也就會直接體現在基金的重倉股中,對於比較有經驗的基金投資者來說,基金重倉股是值得仔細去看的。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