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詳解:我們為什麼需要定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業內人士詳解:我們為什麼需要定投?

秦 紅

如今,當堅持開始換來收獲,對定投價值的反思又成為我們投資、理財進階路上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如今,當堅持開始換來收獲,對定投價值的反思又成為我們投資、理財進階路上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
2013年02月04日07:5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如今,當堅持開始換來收獲,對定投價值的反思又成為我們投資、理財進階路上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

  如今,當堅持開始換來收獲,對定投價值的反思又成為我們投資理財進階路上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

  2012年12月14日,又一個值得被記住的日子。這一天,在金融類板塊帶動下,市場做多熱情全面爆發,滬指大漲超4%,創2009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自此開始,暖風頻吹,曙光乍現。此情此景,在低迷中堅守過來的基民終於舒展笑顏,而那些提前離場的基民隻能為錯失良機而懊惱、唏噓。一度,恍如遁入迷境不禁要問,曾經迷惑過我們的究竟是市場,還是我們自己?

  回望過去十幾個月的熊市,定投停扣現象屢見不鮮。漫長、熬人的黑夜打擊了我們對長期投資理念的信心,消耗了我們對收益波動的承受能力。於是,能在短期內給予我們回報承諾的短期理財產品一度熱銷:自2012年5月初首批短期理財基金發行以來,截至2012年12月25日,市場上已有24隻短期理財基成立,僅半年多的時間內就募集超過2000億元。定投,這一曾被市場追捧過的投資方式,一度被驅逐到了理財市場上的尷尬邊緣。

  如今,當堅持開始換來收獲,對定投價值的反思又成為我們投資、理財進階路上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時間是投資人的朋友,理解時間的價值就能理解定投的價值。每月500元,應該是大部分工薪階層能承擔得起的投資金額。每月的500元意味著什麼呢?也許是一條裙子,也許是兩個人的自助餐,也許是兩條芙蓉王。但如果換成投資,每月500元積累下來,10年下來這筆投資的本金就是6萬元。而從24歲到60歲的時間,36年,投資的本金將達到21.6萬元。

  每月500元,若選擇一個年化10%收益率的產品進行10年定投,6萬的本金到期將積累10.3萬元的財富﹔如果將投資期限拉長到36年,投入21萬,到期財富將達到210萬同樣是每月500元,不同的投資期限卻可以造就20萬與200萬之間10倍的財富差!

  這也是為什麼愛因斯坦會驚嘆:“復利乃世界第八大奇跡”的原因。

  投資的期限越長,定投收益率差距對定投結果的影響也就越大。考慮10年的投資期限,年化6%收益率的最終回報為8萬元,僅比年化10%收益率下的最終回報少了2萬。但是,一旦將期限拉長至36年,年化6%收益率所產生的回報就隻有77萬元,比10%時的210萬少了近140萬將近三分之二!77萬與210萬天差地別,如果能夠有12%的年化收益率,36年的定投回報將達到360萬,與36年總共投入的22萬,年化4%的48萬,年化6%時的77萬,年化10%時的210萬,差距是明顯的!

  無法回避的事實是,較高的收益率總會伴隨較高的波動率。比如我們看股票基金指數和券基金指數從2005年到2012年8年的平均年度收益率分別為32.11%和8.03%,但股票基金指數8年的年均收益率標准差高達64.94%,而同期債券基金的年均收益率標准差僅為5.75%。在中國經濟仍在持續增長,中國股市又正處於歷史階段性底部的前提下,中國股市在未來較長一段時期內應該大概率維持波動上行的趨勢。也就是說,通過承受一定的收益波動風險,從而獲得更高投資回報應該仍舊是相對明智的選擇。

  日積月累,滴水穿石,這就是定投的魅力。只是這過程要考驗我們的耐力定投20年以上,30年更好﹔還要考驗我們的魄力標的年化回報率8%以上,12%更好。

  常年維持年化12%的收益率看似遙不可及。但以中國GDP過去每年增長8%左右,就是下降了似乎也還能保持在6%以上多年,再加上10年來基金行業年化超越市場指數近8%的業績現實來看,12%並非奢望。

  定投路上,長時間的付出、等待和波動一路相隨。驀然回首,我們如何能做到不留遺憾?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