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銀匯理曹劍飛:今年經濟形勢好於去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農銀匯理曹劍飛:今年經濟形勢好於去年

韋夏怡

2013年03月08日08: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兩會期間,各界人士對中國經濟未來走勢眾說紛紜,但投資者最關心的還是未來的資本市場行情會如何演繹。為此,記者採訪了目前正在發行的農銀匯理低估值高增長股票基金的擬任基金經理曹劍飛。在採訪中,他表示,“今年的經濟基本面好於去年,投資環境也相應會有改善。”

  曹劍飛指出,去年為了控制通脹,流動性持續收緊,經濟經歷了大幅回落,而目前則趨於企穩。同時,十八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已經落幕,政策環境較為穩定,因此,與去年進行比較,今年的投資環境相應會有改善。

  去年三季度經濟見底信號明顯,從各項經濟數據看,經濟開始弱復蘇,外圍經濟恢復持續,由此股市啟動了一波行情。曹劍飛認為這一波行情主要有以下四點原因:首先,今年地產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好於去年,同時由於去年國內淨出口對G D P貢獻為負,今年出口會好於去年﹔第二,去年第三季度開始央行實行逆回購,人民幣貶值預期逐漸消除,流動性逐漸寬裕﹔第三,從經濟政策而言,十八大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后,經濟政策預期穩定,給予市場一定信心﹔第四,新股暫時停發,也對市場產生一定正面影響。

  2013年的通脹也是投資者關注的一大方面。曹劍飛表示,上半年不必憂慮,特別是現在央行正在採用的正回購措施,有利於通脹預期的改善。“農產品中最重要的是豬肉價格,一些業內人士都認為到下半年8、9月份才有可能明顯上漲。因為豬肉價格具有周期性,去年下半年至今一直處於調整周期,供給並沒有衰減,因此豬肉價格不可能漲幅過快,所以上半年不用對通脹太過擔心。”

  流動性方面,曹劍飛表示,去年央行收緊流動性,人民幣貶值預期引起外匯佔款及資金池外流,而12月份開始外匯佔款增長,又使得流動性趨於寬裕。但從現在的數據分析來看,流動性最寬鬆的頂點已經過去。不過整體而言今年及未來幾年形勢將好過去年,因為“新的經濟周期、政治周期將開始”。

  具體到行業和板塊上,曹劍飛觀察認為,城鎮化將成為新的經濟周期的主線,因此,對於經濟結構的調整也將繼續進行。現在經濟結構中,有相當一部分產業產能過剩,包括鋼鐵、水泥、玻璃等,卻還有一部分產業處於稀缺中,包括機械設備等。他分析指出,很多行業由於各種因素進入后周期,經濟見底后仍在調整中,以紡織服裝、食品飲料等尤為突出,但目前這些行業的主要策略就是消化庫存,隻要庫存周期調整完畢,就會迎來新的投資機遇。

(責任編輯: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