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業:鏗鏘玫瑰別樣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業:鏗鏘玫瑰別樣紅

馬薪婷

2013年03月08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基金業,因充斥著強大的競爭壓力,被華爾街稱為“男人的俱樂部”。但是,在我國基金行業內,卻有這樣一批女性,憑借自己的聰穎、勤奮、耐心和堅持活躍在基金業的核心位置。《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聚焦基金公司的女性高管及女性基金經理,在感受她們綻放出山一般的氣魄和水一樣柔情同時,我們真誠地向這些鏗鏘玫瑰道一聲節日快樂!

  作為現任“老十家”基金公司總經理中的唯一女性,國泰基金總經理金旭認為

  中國基金業已進入產品驅動新階段

  絕大多數行業及公司總經理男性居多,基金公司中的掌舵者為女性的更是屈指可數。

  我國基金行業就有這樣一位女性。她,以其獨到的智慧、自信、勇氣和對市場敏銳的體察,從基金行業的后台走到了市場的前台。有業內人士這樣評價:“她的市場化管理非常精細,思路也很具有國際視野,是中國基金行業為數較少的女將之一。”

  全球排名靠前的資產管理機構梅隆全球投資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曾對她的加盟稱:“她一定會給梅隆的事業帶來一個嶄新的發展。”

  她就是國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金旭。而在3月5日,國泰基金公司剛過了15歲的“生日”, 這也意味著伴隨這家業內最早成立的基金公司共同誕生的中國基金業已走過15年的歷史。金旭也是現任的“老十家”基金公司總經理中,唯一的女性。

  金旭的証券從業時間恰巧與國泰基金公司“年齡”一樣,是15年。1993年,金旭於北京大學法律學系(今法學院)經濟法專業碩士畢業,后公派赴美國紐約大學深造,獲得法學碩士學位。

  金旭曾在中國証監會有長達9年的監管經驗,主導完成了中國第一隻開放式基金的試點工作。

  2001年11月至2007年5月,金旭先后任華夏基金副總經理、寶盈基金總經理、梅隆銀行北京代表處首代。她在任職梅隆銀行期間,該銀行成功奪得中國首隻基金系QDII 南方全球的海外投資顧問資格。

  2007年5月,加盟國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在她就職后的半年多時間,國泰基金就成功的“擊退”同業內“勁敵”,一舉拿下了企業年金資格,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對於基金行業從去年以來的重新崛起,在國泰基金總經理金旭看來並不偶然,她認為從當下中國理財市場來看,基金公司的優勢,現在及未來仍然會是明顯和不可替代的。

  “我們普通大眾長期以來在理財方面都非常傳統,正是証券投資基金的誕生,讓老百姓第一次有了規范的、可信賴的第三方專業理財的觀念。公募基金行業15年來發展迄今能夠管理2.8萬億資產規模,與公募基金具備其他同行所不具備的信息透明度、經營規范度和投資管理專業性等核心優勢密不可分。基金行業在財富管理方面所創造和累積的價值已經成為一個健康的財富管理平台的立足之基。”

  金旭相信隨著《新基金法》的頒布實施和財富管理時代的來臨,包括基金公司等在內的眾多資產管理機構將迎來一個“黃金”發展期,承載起市場和投資者的重托。

  展望未來公司發展,金旭表示,中國基金業已經進入產品驅動的新階段,產品創新將成為基金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經過這些年來對於投資者需求的摸索和市場環境的分析,未來國泰基金的產品戰略將主要立足於兩個方向:其一是精准、純粹的工具型產品,其二是以追求絕對收益為投資目標的收益型產品。”

  國泰基金已然開始行動。公司在蛇年伊始,剛剛完成了國內首隻債券ETF的發行,並取得遠超市場預期的良好募集規模。而早先上報的國內首隻黃金ETF、首隻跨國ETF也正等待証監會的批文,蓄勢待發。

  “這些較以往步子邁得更大的創新產品推出背后,除了和國泰基金15年來人才、制度和文化的積澱等因素密不可分之外,也與近年來監管機構對於基金行業放鬆管制、支持創新的諸多舉措密不可分。” 面對當下市場和監管更加開放的環境,金旭對已經15周年的國泰基金乃至基金行業的未來,充滿了更多期待。

  從當下中國理財市場來看,基金公司的優勢,現在及未來仍然會是明顯和不可替代的。

(責任編輯:達昱岐、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